【新闻周评】拟人说备付金,张三家的饭菜也没那么好吃


2017-3-13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因为两会,最近备付金又成为了支付行业备受关注的一个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取消备付金利息收入,将抬高社会的整体成本,让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承受日常支付的负担(详情见:备付金不集管存,直连银行没错,这政协委员提案真牛)。央行行长周小川则说,有些机构乱打备付金的主意,拿去炒房、赌博。说起来都没错,但是备付金在国内真的是容易惹祸的事情。

备付金是个啥

备付金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准备用于支付的资金。用户把钱交给第三方支付,为了在第三方支付提供的场景上便捷的进行实时支付。在享受第三方支付提供的服务或者商品之前,备付金仍然算是用户的。

拟人的说,因为张三家的饭菜好吃,你想去张三家吃,每吃一顿给张三10块钱。后来张三说,每吨吃完给钱太麻烦了,干脆把半个月的菜钱给了,你什么时候不想吃了,也可以随时退。然后你真给了,不想哪一天张三哪去赌博了,钱都输了,连菜都买不起。按理来说,是张三乱动了原来吃饭的钱,而这个钱就是备付金。

因为备付金出过的乱子

备付金一直是第三方支付的乱象最为严重的地方。

上海畅购卡备付金挪用事件。

上海畅购卡就是典型的备付金挪用出的乱子,一家发行预付卡的机构,也就是张三了。由于畅购公司备付金严重不足且资金筹措不力,也就是本来该张三买菜的钱乱用了,结果没钱买菜做饭了。畅购卡遭商户大面积停止受理,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客户权益受到严重侵害,引发了群体事件。除了上海畅购卡,还有别的案例出现:

广东益民将客户备付金挪作他用,导致备付金账户余额严重不足,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6亿元,引发兑付风险和群众到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上访。

浙江易士挪用5420.38万元客户备付金,并存在伪造变造交易和财务资料、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多项重大违规行为。

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3,393.7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25.04万元,缺口几乎赶上了公司注册资本。

安易联融、湖南星广传媒、广西支付通…等等诸多支付机构都存在备付金挪用问题,而且备付金缺口都以千万甚至亿为单位来计算。

政府发现,这些做饭菜的张三都乱花食客的钱,钱没了饭菜也没吃上的人都集体暴动了,政府不得不管,于是为了防止再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出名文要求,凡是张三拿去卖菜的钱,都必须政府看着,不能再出乱子,于是备付金集中管存这事就这么来了。

原来的备付金是怎么赚钱的?

刚开始备付金仍然是不怎么敢动的,基本是存在银行,然后吃利息。但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明确,按照资金的归属来说,备付金仍然算是用户的钱,利息也应该是用户的,但是经过了第三方支付的手,由第三方支付存入银行,那第三方支付就获得了存款利息,到这里吃备付金的利息在新规推出之前是合规的。但有些机构较为大胆,将备付金用于理财、投资甚至赌博,这就是周小川行长所说的某些支付机构。

去张三家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了,预付的钱也越来越多,张三就想,存在银行能吃利息,活期还能随时取,这多好,政府也认可这种形式。但是张三的媳妇说,三啊,别怂啊,咱去投资理财,风险不大,赚钱翻翻,反正存着也是存着。但张三的媳妇真是坑啊,一下把投资的钱搞没了,乱子就来了。

另外,这几年资本市场真的蠢蠢欲动,小编特意查了一下房价走势。以深圳福田地区为例2013年是42181万/平,2014年也仅仅涨到46520,但是到2015年,已经涨到54461,2016年更是翻倍到83293,两三年的时间房价翻倍。拥有大量备付金的第三方支付怎么会对房地产行业视而不见。然而政府严控,把钱套进去之后,第三方支付大规模的备付金问题也就凸显。

备付金集中存管后

2017年1月13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对备付金集中管存进行要求,按照不同支付机构评分进行不同比例交存,未来实现全面管存,并且备付金不再提供利息。

张三的买菜钱终于管管了,也就是食客给张三的钱存在银行也不产生利息,而且政府管存之下,这钱只能拿来买菜做饭,不能用在其他地方。这就迫使张三把精力放在其他地方,比如怎么把菜炒更好吃吸引更多食客,在吃饭的地方要不要贴广告赚钱,在吃饭的地方要不要组织一下相亲,赚介绍费。

回来再说,贺强委员的意见,张三取钱买菜确实更麻烦了,政府还要派人管钱,增加成本,但是另一方面换来更加安全的资金环境,比起吃不上饭菜暴动,这点麻烦算什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