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声】住建部马虹:可穿戴只是过渡 将打通手机支付互联互通接口


2017-3-15 10: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从2008年启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到2012年上海、宁波等8个城市首批实现一卡通,再到如今全国互联互通城市达77个,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在推动“全国一卡通”的征程上已走过8个年头。去年,在城市通卡升级至城市智慧卡的发展理念下,城市一卡通与景区一卡通跨界融合,开启了旅游应用新体验;同时卡娃易APP的发布,互联互通应用也从线下拓展至线上。那么在2017年,“全国一卡通”又将有何新进展呢?

本期《新年之声》,移动支付网特邀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马虹分享新年的新计划与新目标。

城市智慧卡与景区一卡通

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共享一个全国互联互通清分平台,不仅不同景区之间一卡通用,还可以实现与城市一卡通发行的城市卡之间的互联互通,这就是去年城市智慧卡与景区一卡通跨界融合发展开启的“全国一卡通”应用新篇章。

访谈开篇,马虹也率先介绍了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在2017年定下的小目标。她表示,“对于实现城市与景区之间的一卡通,我们计划是到今年年底实现40个城市与全国景区一卡通的互联互通,使“旅游+出行+日常消费”为一体的支付服务完整呈现。”

去年,在推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同时,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注意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出行旅游愈加频繁,各地风景名胜旅游区在管理和服务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而彼时,城市智慧卡不仅打通了跨城市跨区域的交通支付应用,还实现了餐饮、小额消费、便利店等多类型服务,成为百姓“出行+日常消费”的便民卡。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城市智慧卡与风景名胜区融合发展,必然是双赢的局面。

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按照住建部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统一进行建设的城市有190多个,已经覆盖8亿以上城市人口,发卡总量达8.5亿张。全国互联互通城市达77个,互联互通卡的发行突破3亿张,在用的支持互联互通的终端超过120万台,覆盖3亿以上城市人口。马虹向移动支付网介绍说,往年跨区域异地消费活跃度前五名的城市都是被长三角地区包揽。2016年全年数据显示,郑州、沈阳等内地城市在异地消费活跃度上有了明显的上升,排进互联互通城市中的前五、甚至前三。这说明,互联互通的跨地域不仅仅体现在邻近区域,更是横贯大江南北的全国范围。

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808个。其中,多家风景名胜区已表示有全国景区一卡通的需求。马虹提前向移动支付网透露,今年的6月10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届时将在全国40个文化和自然遗产地开展全国景区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互联互通纪念卡宣传活动,纪念卡将于当天正式发行。

移动支付与“卡娃易”

从NFC到二维码,再到可穿戴、生物识别等各类支付技术的崛起,移动支付应用正在以百花争鸣、百花齐放的姿态走进百姓日常。在金融支付领域,消费者对安全与便捷的支付需求日趋明显,促使各大银行竞相出招布局NFC手机支付产品;而在交通出行与小额消费领域,这两年可穿戴设备突起,被认定为比手机更适合的移动支付载体。一是可穿戴设备比NFC手机成本低更易普及,二是可穿戴设备与终端设备的交互性与兼容性要优于手机。因此,各地通卡公司与可穿戴设备厂商的合作热情高涨,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也顺势推出了卡娃易APP,打通可穿戴厂商与各地城市智慧卡的异地刷卡。

不过随着手机厂商的入局,用户所表现出对的手机PAY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对此马虹坦言卡娃易目前仅提供可穿戴厂商互联互通的入驻接口,已不足以满足市场对移动支付多元化发展的强劲需求。她指出,卡娃易APP从去年8月上线就受到了许多可穿戴厂商和消费者的关注,但可穿戴支付始终只是过渡产品,整个渠道还未建立起来,运营模式也未解决。因此卡娃易APP也正在往手机支付的方向进行更新迭代中,也已经有许多手机厂商表达了合作意向。未来,将与包括且不限于手机厂商等的合作,在城市、景区和住区同步推进卡娃易APP。

当然谈到手机支付,对于2016年在交通领域兴起的信用支付模式也是当前行业广泛关注的焦点。从支付宝的二维码公交到银行信用体系抛出的橄榄枝,“无需充值、信用消费”的新型模式正在交通领域潜伏生长。对此马虹认为,信用支付模式结合城市一卡通与金融行业,能够有效地将双方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模式对于持卡人确实能够带来更多便利性。但目前该模式还处于观察期,确定切实可行后,可考虑大规模推广。

展望城市智慧卡的未来蓝图,马虹介绍说,2017年是城市智慧卡拓展景区一卡通的攻坚年,与此同时,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将继续稳步推进城市一卡通和住区一卡通。城市智慧卡的发展立足于原有发卡机构的“一卡多用”,实现不同发卡机构之间的“一点接入,全网互通”,进而打造住建领域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应用。

马虹还透露,日前住建部正主导编写《城市智慧卡标准与实践》,该书籍不仅是对多年来智慧城市卡领域的成果固化,同时也是对城市智慧卡行业标准体系完善的过程,更是行业同仁齐聚研讨的契机,一起研究智能可穿戴、二维码支付等创新应用在城市智慧卡行业推进,确保行业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