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智能POS这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17-3-20 9: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移动支付带来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时也带来了原来支付产业角色的业务改变。智能POS这不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POS商、银行、支付机构、外包代理、银联,整个产业链都在动起来,智能POS似乎正好颠覆POS的形态。移动支付网在2016年一年时间里,曾走访多家智能POS厂商,讨论过许多问题,有结论的和没结论的,宏观的还是微观的都有。那么今天就系统的来说一说智能POS这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智能POS是啥?

现在很多厂商都在炒概念,在某个大家不知道概念之下,自己总会是第一。比如说号称自己是中国第一款智能XX终端,这就跟说自己是中国一个小村庄第一帅的人一样,不敏感的人会直接记略微扎眼的词,比如中国第一、智能终端、智能POS。但实际上,大家都是智能POS,可能你改变了一下形态,我改变了一下长宽,这都是套路。

在小编看来,智能POS就是智能手机+支付模块,目前来说就是安卓系统+支付的一些模块。拥有开放系统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软硬件技术手段确保POS的安全。可以灵活的安装APP,享受各种应用服务同时,还能安全支付。

智能POS怎么来的?

POS行业的人都知道在某厂商的概念营销之下,智能POS才正在被大家所认知。小编也特意回顾了下,那是在2014年的年末。

“哦~原来我研发的东西叫智能POS。”某技术研发人员向移动支付网感叹过去时,提到那通过互联网营销营造的概念。当时甚至连技术研发人员都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是智能POS,只是上级说这是一种新型POS,在安卓的开放平台下安全的完成支付,怎么安全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不过在一个引起行业集体关注的事件爆发之前,2014年智能POS已经开始逐渐有所认知,时间节点也是非常重要。

智能POS到来的时间节点

手刷及mPOS的由盛转衰。在2012年,手刷产品在国内突然爆红,国内引进了Square的外形,但中国特色之下,手刷基本是套现的存在,此后安全要求之下,mPOS产品也被诸多厂商所推广。经过2年的发展,到2014年和2015年,手刷和mPOS已经达到顶峰,但是监管也在这两年随之加强,很多支付业务运营者都意识到,手刷和mPOS好景不长,急需业务转型,而智能POS也正是在这个节点来到。

微信与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大战前夜。在2014年,微信红包在春节期间出现,微信支付的用户基础瞬间暴涨。在2014年9月,微信正式推出了“刷卡”功能,线下布局的野心毕露。而支付宝在微信之前向线下进发,各种试点街项目不断推出,补贴也随之跟上。也正是在2014年年末,智能POS出现了,微信与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需要改造扫码枪的同时,也需要新的POS终端来支持。而此时聚合支付的概念也被提起,作为硬件承载,智能POS集成多种支付功能,迎合了移动支付大战的需求。

外卖软件补贴大战的前夜。在智能POS被称为智能POS之前,其实商户已经有美团、大众点评的团购接单和卡券核销需求,能不能支付是一回事。但是必须要一样东西,能够拥有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但又不能太娱乐化,老板可不希望员工拿着终端玩游戏。而在外卖软件补贴大战之后,卡券核销的需求更加强烈,2015年外卖软件补贴大战开始,在这前夜智能POS来了。

银联与非接支付的发展。二维码支付崛起前夜,推崇非接的银联也在进行非接改造,甚至不惜给收单机构补贴来完成市场上POS对非接的支持。与此同时,2014年9月,Apple Pay推出,这一颠覆NFC支付商业模式和体验的产品让全球的安卓厂商争相相仿。智能POS的出现,也是非接需求牵引。

谁会喜欢智能POS?

对于收单银行和支付机构,智能POS提供的增值服务和数据收集能力是极具吸引力的,收单机构可以借此来增加商户的粘度,过去传统POS,只有支付功能情况下,换哪家POS都非常的容易。而智能POS,当商户需要换智能POS的时候,所涉及的是服务的更换,数据的导出与导入。

智能POS与传统POS的区别,正如智能手机与老式手机,老式手机更换最多的通信录和短信的导出导入。而智能手机还需要涉及几十块应用的捆绑问题,数据的处理问题。智能POS也同理。

对于商户。不同商户有不同需求,智能POS成本是较大的问题,对于小微商户可能更喜欢贴二维码。但是对于有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需求的商户来说,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附加各种增值服务的智能POS会较为欢迎。

对于移动支付提供者。智能POS是一个大的集成,对于微信支付宝,智能POS可以二维码支付,对于银联可以非接闪付,对于外卖应用商可以增加商户。事实上,很多智能POS是类似美团、大众点评(在合并之前)免费铺设。

对于管理软件。每个企业都有ERP管理软件,智能POS正好可以承载。事实上,很多智能POS提供者会主动寻找各个行业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者,协商之后达成共赢,管理软件可以有更多企业,智能POS有更多功能更多卖点。

POS行业内外的市场问题

商户用不起来。虽然之前说过智能POS可以为商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但是移动支付网在线下市场调研时发现,其实很多商户并没有完全使用智能POS,而是仅仅使用其中一个功能,常见的就是卡券核销和支付,其他功能商户接受能力仍然是一个问题。

做产品还是做运营的选择。智能POS的出现,不仅仅是产品的革新,更是商业模式的革新,一种企业单纯提供智能POS产品,而另一种公司在生产智能POS的同时直接对接C端商户,为商户提供各种服务。

对于传统POS厂商来说,做产品更加合适,因为做运营意味着与原来的客户产生直接竞争。而做运营一般是互联网人员+POS技术共同创业的公司,懂得资本运作。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做产品只有硬件研发成本,拥有销售渠道的情况下,风险不大。

而做运营,面对消费市场的风险是巨大的,但同时获利也是巨大的,商业模式也可变,未来甚至可以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最近小编也接触一些企业,试图通过前期做产品,后期转型做运营。风险更低的同时,未来获利也将扩大。目前谁都还在开始,哪种能成功或者更成功尚未可知。

资本力量与跨界打劫的不可估量。在小编看来,支付行业不是资本可以直接且快速能够推动的行业,简单说就是有钱你还不一定能玩的转,你需要懂这个行业的规矩和限制。但是现在,借助智能POS这个窗口,做运营的企业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并且在商户级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对POS商和支付外包代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资本的力量正在逐渐改变POS这个行业。

另外,智能POS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所以很多POS企业外包给原来制造安卓手机的制造商,而就在这个时候,手机制造商们在业务上感知了智能POS的爆发趋势,于是也想在自己所优势的制造层面切入智能POS行业。试想,在手机制造业这个消费级市场价格战之后存活的制造商,突然杀入智能POS的制造业,从消费级到行业级将会是成本和流水线式的碾压,将会是“降维攻击”。

增值服务的拓展难题。对于智能POS来说,支付只是基础功能,增值服务才是需要重点开发的,目前做产品与做运营的企业都在争取各个行业企业软件提供者的合作,做产品为了给收单机构提供除了硬件之外的服务选择,而做运营则贴近商户需求。在这方面,增值服务的拓展做运营的企业直接面对市场,对需求的感知更加敏锐,做产品的企业虽然技术实力强,但是方向的思考上略有不足。

谈谈未来

聊过很多天,聊过很多事,但小编依旧看不太清智能POS的未来,但可以瞎比比几句。

首先2017年肯定是爆发的一年,目前银联认证的智能POS已经多达39款,在2017年价格战甚至洗牌也在所难免。许多行业人都在问媒体:

“你觉得2016年智能POS出货量是多少。”官方也实在是没有相关数据出来。

“那你估算下,觉得是多少。”大概也许可能100~200万之间,这真的是估算,也许几家POS厂商的BOSS聚头一下互相问问就知道,也欢迎打脸小编。智能POS关键还是在2017年,许多企业产品和售卖的模式都将出来,并且逐渐成熟。也许你不太懂售卖的模式是什么意思,现在一些厂商是卖POS,但是更多是结合服务,通过提供年度服务弥补智能POS的成本,低于1000是肯定的。在2017年,资本涌入之后,更多的玩法都将出现。

“那2017年,你估算一下智能POS的出货量是多少?”这个问题,也有人问过小编,前思后想,2014年年末中国联网POS是1600万台,2015年年末2290万台(央行给的数据),总计增长690万台,但是2016年年末的数据是2453万台。2016年全年POS增长163万?

但央行的数据也未必真实,虚假商户一直困扰着银联和央行,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二维码支付确实对POS的增长产生了影响,小微商户更愿意使用二维码进行收单,但是另一方面,希望提升自身收据的收集和处理能力的商户则会选择智能POS。综合来说如果智能POS在2017年能够出货300万左右的量,已经是不错。

好了,说完了,2017年POS厂商不好过了,智能POS带来产业变革将产生更多长尾效应,央行提倡的从支付本身盈利变成从支付延伸的服务上盈利,或许在智能POS上有更具体的体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