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取现业务不增反降 无现金社会你适应了没


2017-3-22 9:58

今年全国两会时,“无现金社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从支付宝到微信,移动支付正改变着人们的支付方式和生活习惯。那么,无现金社会到底是会成为现实还是只能是童话呢?

日前,央行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6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卡发卡量、存款、转账等各项服务均高速增长,但取现业务却出现了下降。与此同时,POS机增长创五年最低,尤其是2016年第四季度,POS机数量甚至出现负增长。

挖财研究院认为,“无现金”社会这一概念正加速银行变革。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突破,纸币在现实交易中出现的频率大大降低,“无现金化”也将成为商业发展趋势。

方便快捷 无现金支付受追捧

《2016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6年银行卡取现业务呈现了不增反降的特点。2016年取现179.98 亿笔,金额65.50 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0%和10.46%。而《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则显示,截至第四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067.20万户,POS机具2453.50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57.60万户、148.60万台。与之相对,2016年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移动支付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

移动支付的崛起,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不无关系。大到买车买房,小到买一个鸡蛋饼,商户们只需提供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完成支付。目前,移动支付在我国一二线城市中已占据近80%的场景,正在颠覆传统的现金交易方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有47.5%的客户因为无需带现金或银行卡选择了移动支付。而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代表委员在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

“现在谈无现金社会还为时过早,但不可否认的是,移动支付正带来一场自下而上的货币支付方式的革命。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边陲小镇,人们开始使用手机进行支付。甚至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接受和习惯用手机付钱的消费方式。”挖财研究院表示。

银行出招 争夺移动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崛起的另一面,是传统银行业迎来的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挖财研究院认为,传统银行正通过力推手机银行、减免手机转账手续费等举措加速布局,旨在从移动支付市场分一块蛋糕。

早在去年年初,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开放了手机免费转账业务。去年下半年,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

除了使用“免费”这招留住用户外,各家银行也杀入移动支付市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与银联联合手机厂商推出Apple Pay、Samsung Pay及Huawei Pay等支付方式进军支付消费领域,传统银行卡机构也通过推出银联“云闪付”近场支付方式和覆盖更多商铺在海内外“收复失地”。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支持银行的移动支付业务,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支持线上消费积分。比如,招行、浦发、交行等银行都已实现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的积分支持,中信、平安(部分)等银行开始为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定制多倍积分的信用卡。外资银行也与国内银行暗地较量,渣打和汇丰支付宝都有积分,渣打更是专门针对网购有返现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在互联网颠覆行业格局的时代,谁能够提前嗅到市场变化、及早布局,谁就能将挑战变成机遇,成为“互联网+”的受益者。在这场移动支付大战中,未来的银行将会何去何从?

对此,挖财信用卡专家张宝亮表示,传统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未来将呈现出竞争合作、博弈互动、融合渗透等复杂多样的态势。银行可以在“移动服务”上继续深挖,改善手机银行的功能性,使用户操作更为便捷。其次,通过完善积分规则、优惠活动,增加用户黏度。同时,面对层出不穷的外部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的风险,银行更需要关注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中小客户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其具有风险预判能力弱、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特点,更需要专业的风控来为其保驾护航。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传统银行具备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风险控制经验、体系和模型,应更加充分地发挥这一优势。”张宝亮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