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企iCHEF推出餐厅专用POS下单系统 获4350万投资


2017-3-23 14:19

饮食业挑战多,除了铺租与食材成本外,人力资源短缺以及如何提高营运效率,同样令老板们费煞思量。

台湾初创企业iCHEF就研发专为餐厅商家专用的POS下单系统,节省人力资源并提高餐厅营运效率。该公司去年获得560万美元(约4,350万港元)资金,未来将逐步打入香港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

iCHEF联合创办人吴佳骏表示,几位创办人也是于台北经营面店起家,2012年始开发餐厅专用POS系统。在店内测试成功后,与同业分享成功经验,结果一传十,十传百,短短1年在台北东区就有400多间餐厅使用,市占率达4成,至今在台湾已有逾1,000多间商家使用。

建立饮食创业社群 扩展版图

该公司去年2月获得亚洲风险投资公司AppWorks、中华开发工业银行、中信创投等机构合共560万美元资金,正式完成A轮融资。有了资金后,亦开始策划进攻海外市场。

香港与新加坡成为该公司下一个战略目标,但吴表示,扩展香港市场遇到巨大困难。他指本地餐厅旧有的POS系统动辄要数万元,要商家老板放弃并转用名不经传的iCHEF系统,大多难以克服心理障碍。为了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去年就与DBS合作,在香港及新加坡参加饮食业讲座及比赛,冀招揽更多中小企客户。除了中小型商家,希望开餐厅的创业者亦是潜在客户。

iCHEF除拥有POS系统服务,亦设有iCHEF Club餐厅主俱乐部,在台湾已有100家餐厅老板参加,主要透过讲座形式促进会员互相交流。iCHEF市场营销总监梁祺隽表示,今年1月在香港开办经营餐厅讲座,主要介绍本地经营商家的困难与应对方法,如店铺人力资源、器材、工作流程管理、申请饮食牌照、店铺装修,甚至开业后的宣传策略,如网上营销小贴士等。他指讲座反应不错,约有80人报名参加。目前香港已有70间餐厅使用iCHEF的POS系统,亦有美食车店主选用,以节省人手并提高营运效率。吴佳骏表示,新加坡的创业者就更加踊跃,去年在新加坡举行了一个季度合共8次同类型讲座,每次都吸引到逾百人参加。

该公司曾想过打入日本市场,但吴佳骏表示,打入日本市场需要的资源相对较大,故一改策略,未来将以新加坡为基地,因附近的马来西亚、泰国以及印尼的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凡。最有效的方法是与当地企业合作,特别想与银行合作,有助提升系统的支付效率。

鼓励商家与客互动 加强宣传

除拓展海外市场,亦要巩固本身的市场及提升系统效能,甚至研发更多创新元素。吴佳骏表示,今年将集中加强商家与客人的互动,开发如社交平台分享获折扣等宣传形式,将客人从店内Offline形式消费带到Online。由于系统拥有客人点餐数据,可如何利用并帮助店主,仍有待发掘。他期望今年在东南亚可拥2,000客户,中期目标获得1,000万美元(约7,770万港元)的B轮融资。

分析客人爱好 助店主促销

餐厅下单点菜的效率直接影响商家生意。

iCHEF的POS系统以iPad硬件及自家研发的应用程式为主,店主可透过系统掌握营业情况,如客人点单菜式、时间及口味偏好,并能自动出单,令餐厅内的员工职责更清晰,据称可以提升商家20%营运效率。此外,该系统亦可令商家的帐单收付款更灵活。

由于得到客人点单的时间以及口味等大数据,该系统可以为餐厅店主分析出某段时间内最受欢迎的菜式,店主可根据客人口味微调菜单,如大多点牛肉面的客人都会点小辣,套餐A及B较多客人点,店主可针对性地改变菜式配搭,或给予折扣促销,客人得到想要的味道,餐厅营业额自然上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