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银联和他的诗


2017-3-27 8: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3月26日,是银联15岁生日。而3月24日,同样是一个诗人的生日。

2002年,中国银联正式成立。从此开始,中国有了第一个卡组织,在国与国之间的支付战争下,银联为雄鸡竖起了第一个堡垒。但是刚刚成立,没有卡组织经验的银联,仍然需要面对许多问题。在中国的大地上,唯一的卡组织犹如在一个荒原,寻找火种,寻找水源,孤独一个人去开辟新天地,为今天的移动支付开辟了强大的银行卡基础。今天的中国移动支付幸福,是多少“开荒”痛苦换来的。而2002年的银联,《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

远方的幸福,是多少痛苦

2003年,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全面实现“314”目标。300个地市级以上城市银联卡联网,100个城市银行卡同城跨行通用,40个城市普及银联卡。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以金融一统之梦为驰骋中华大地之马,银联让全国银行互联互通,建筑属于中国的“支付语言”: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去建筑祖国的语言

…选择永恒的事业

2011年,在移动互联网爆发之际,相继推出“银联在线支付”和“银联移动支付”。然而此时,银联卡已经在国内普及,这为互联网支付带来肥沃的土壤,互联网巨头侵蚀着银联的业务,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夕,银联的线下业务也危在旦夕。痛失线上支付的银联:

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2014年,中国银联举办首届“62儿童消费节”和“重阳感恩季”活动。与此同时,银联的二次创业也在这一年开始,联合多方,为用卡人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支付服务。银联更加接近持卡人,接近自己的用户,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纵使明天面对这互联网巨头,面对着网联和清算开放而进入的卡组织竞争,银联梦终不能离开持卡人朴素的生活。

人要有遥远的梦想和朴素的生活

即使明天天寒地冻

路遥马亡

2015年年末,银联推出“云闪付”移动支付品牌,此时银联处境尴尬,线上已失,二维码的攻势下线下也难保。云闪付的推出,仍然尴尬。在移动支付纪元,银联是一个巨人,然而二维码快速的崛起,银联又称为了一个矮人。习惯了二维码支付的持卡人,却难有为云闪付而来的微笑。

公元前我们还太小,

公元后我们又太老,

没有谁见过,那一次真正美丽的微笑。

2016年,银联引入Apple Pay,这一年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接连推出Pay应用,为银联的非接支付助威。然而,此时消费者早已经培养起了二维码支付的习惯,银联的Pay应用带着对支付安全的固执,也带着对便捷支付方式的执着。忘记二维码支付的成功,银联只想着为持卡人提供支付那一刻的美妙体验。

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2017年,银联15岁,政策开放之后,银联二维码即将起航,计划今年5月底前实现200万商户接入、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二维码支付功能。这是新的开始,在15年成立之际,不论成败,唯愿银联能够:

做一个幸福的人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