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银行卡也能在ATM取款 6月起可跨行“扫码取现”


2017-3-28 11:20

出门在外,如果急需现金,银行卡又忘记带了,这无疑是令人尴尬的事情。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有部分银行已推出ATM“扫码取现”功能,以后要取钱,或许只要掏出手机,在ATM上“扫一扫”就可以了。根据中国银行的消息,6月份以后,银行之间可能还将实现跨行的“扫码取现”。

银行新推“扫码取现”

忘带银行卡也能在ATM取款

如今,“扫码支付”已经是很多市民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无论是在超市、饭店,还是路边小吃摊、水果店,大多都可以接受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付款,非常方便。但你知道吗?其实在有的银行,ATM取钱也可以“扫一扫”。

目前,扬州工行ATM已经支持“扫码取现”,市民可下载工行“融e联”、手机银行、“e支付”APP完成账户的绑定,就可以在全市任意一家工行ATM“扫码取现”。取款时,只需在自助取款机初始界面点击选择“扫码取现”,并用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输入取款金额,使用工银e支付验证成功后,点击自助取款机(ATM)上的“取款”按键,就完成了整个取款流程。如果客户开通了手机银行一键支付功能,扫码取现过程中无需再次输入手机号、账户、验证码等信息,只需在手机银行客户端输入事先设定的静态支付密码,即可安全地完成支付,整个流程还能节省时间。

此外,建行扬州分行也已开通了“龙支付”扫码取款。市民需要打开建行手机银行,点击“龙支付”菜单下的“扫一扫”,对准建行ATM屏幕中间的二维码扫描后,输入取款金额、密码等就能取出钱。

记者在工行扬州分行网点体验扫码取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ATM的页面上点击“无卡取现”中的“扫码取现”,拿出手机打开手机银行,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取现流程,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分钟。

市民王女士表示,虽然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很多消费场所都能通过手机来支付,但还是免不了需要使用现金的时候。ATM可以扫码取现后,即使出门忘记带钱包和银行卡也能通过手机取钱,比以前方便多了。

“扫码取现”安全吗?

仍需输入密码等多重验证

实际上,类似的“无卡取现”在扬州已经不是新鲜事。记者探访我市多家银行获悉,目前,我市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招行、交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手机银行用户,通过登录手机银行APP进行预约就可凭预约码实现“无卡取现”。

不过,“扫码取款”仍然是一种较为新鲜的方式。那么,有些市民可能会担心,这种取款方式安全吗?万一手机丢失,会不会被人捡去取款?

对此,工行扬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和以前的无卡取现一样,使用二维码取现业务,也需要经过几重验证来保障安全,比如还是需要输入取款的密码、手机验证等。同时,为保证客户资金安全,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截取二维码进行诈骗,银行还对二维码的有效期进行参数设置,这个二维码会随时变更。所以,安全问题不必太担心,市民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账号、密码不被泄露。

据介绍,手机银行扫码取现是为没有携带银行卡,又急需用钱的客户提供的一种全新、安全、便捷的现金取款服务。一般情况下,扫码取现也有额度限制,每次额度为3000元左右,每天也有限额,所以风险可控。

银联正在力推扫码取款

6月起可跨行“扫码取现”

记者发现,无论是工行,还是建行的“扫码取现”,目前都仅支持本行账户的取款,无法受理跨行取款。但将来,这一局限将会打破。

目前,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并将其纳入“云闪付”体系。该公司计划5月底前实现在两百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

银行和银联在扫码方面的合作能够制定统一的标准,就和POS机刷卡、NFC闪付一样,可以解决跨行通用问题,并且兼顾不同客户群进行差异化服务。基于发卡行、清算机构、收单行、商户的国际通用模式,不仅解决了资金沉淀在第三方的问题,确保消费更为安全,同时也可叠加更多的增值服务。

“除了推出人到人付款(转账)、主扫、被扫消费外,银联扫码还将推出ATM取现功能。”中国银联二维码专项工作团队产品经理周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就会有银行ATM推出二维码,任何一家银行的APP都可以跨行扫码ATM提取现金,真正可实现移动端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

建行扬州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银联统一了二维码取现的相关标准,“跨行取现”就会成为可能,不过,这种跨行取款是否需要收手续费,目前还是未知数。

新闻延伸

银行卡或会消失?

美国的几大银行在NFC近场通信技术的帮助下,已经允许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在ATM上提取现金,不需要传统的银行卡进行取款。

美国银行于日前表示,目前支持无卡取款技术的ATM有2800台,这一数据会在今年年底达到8000台。美国富国银行表示,他们会在2017年设立12000台无卡ATM。

摩根大通银行也表示,他们会在今年推出更多无卡ATM,除了数字验证码以及NFC近场通信技术之外,部分银行还允许客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来取款。

目前,支持无卡取款的ATM在美国范围内只占ATM总数的一小部分,预计到年底将有大约95000台ATM支持无卡取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