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离我们还有多远?湖北人移动支付去年花了3.4万亿元


2017-3-31 9:30

壮士武松买酒时,掏出一把碎银子;穷书生孔乙己在酒馆,排出九文大钱……自货币出现以来,这种交易支付方式就一直在延续。

时至今日,支付方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超市付款“闪”银行卡、吃饭结账“扫”手机、坐公交车“滴”一声、App上购物点一点就成……随着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网上支付等方式的兴起,市民们越来越少地使用现金。

不带一分钱生活的日子离我们还有多远?日前,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自述

钱包一个月没动过 到窗口办事才掏了回现金

●人物:何先生 年龄:30岁 身份:公司职员

武昌徐东的何先生4年前结婚时,就将工资上交,妻子每月给他1000元零花钱。支付宝流行起来后,去年妻子干脆转了2万元进他账户,零花钱就时有时无了。记者请他体验一天“无现金日”时,他惊讶道:“钱包已一个月没动过了。”

他开始留意上周五自己的开销。那天上午因车在4S店维修,他打的士到公司,才发现钱包忘家里了。正觉得尴尬之时,只见的哥爽快地拿出手机,调出二维码说:“你手机扫一下。”3秒钟,他就完成了付款。何先生感慨:“几年前我打的到公司也曾忘带过钱包,当时幸好碰到同事,才解了围。”

上午10时,他找同事借了100元去寄文件。快递费23元,快递员称找不开,最后他还是支付宝转账付了款。中午他赶回家拿钱包,岳母让他去充天然气,可气卡找不到了。挂失后,他赶到位于徐东的天然气缴费窗口。窗口人员称,充值可以刷卡,也可以用支付宝,但补卡的工本费10元必须交现金。“这是我近一个月来第一次用到现金。”

傍晚下班,他到4S店拿回了车接上妻儿,去江夏一个度假村过周末。经过收费站时,他从旁边的ETC通道快速通过了。“装上ETC,不仅过闸快,高速费还打折。”

除了逛菜市场 生活开销基本都用手机支付

●人物:严晓凤 年龄:38岁 身份:全职妈妈

严晓凤是一名全职妈妈,家住武昌区火炬路,这条小路连通着热闹的解放路和有600多年历史的老街得胜桥。一大早,严女士去得胜桥买菜,“这里的蔬菜新鲜便宜,因为都是小摊贩,除了几家卖肉卖鸡蛋的连锁店,基本上都需要现金。”

买好荠菜、田螺、香椿等时令菜,严晓凤来到解放路上。“这附近的百余家店面,九成以上都能刷卡和手机支付。”她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在一家蛋糕店买了一袋寿司,又到隔壁水果店买了黑提子。严女士随后来到一家牛奶店,并在店里办了充值卡,钱是微信转给老板的。

买菜回家后,9点多她带着孩子刷武汉通上了公汽:“能打折,但到中百充值得用现金”。来到东湖绿道,扫码、解锁,严女士打开了两辆自行车,和孩子一起骑行。运动两小时后,两人一身汗,为了防止感冒,她用手机叫了一辆网约车,20分钟后到家,车费已自动划账。中午因为来不及做饭,严女士在网上叫了外卖,开始打扫房间。看到客厅的鲜花有点败了,她拿起手机,在京东到家买了一束鲜花,两小时内就能送上门。“除了买菜,我基本上都是手机支付,一个月花了多少钱,清清楚楚。”严女士说。

不带钱包不心慌 过年后就没取过钱

●人物:赵小姐 年龄:26岁 职业:白领

90后的赵小姐是一名白领,家住复地东湖国际。早上8点半,她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了一袋面包作早餐,收营台粘贴着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付款。“几块钱的东西,最烦的就是找一堆硬币。”

随后,她来到汉街的星巴克买了一杯拿铁咖啡,电子屏上显示31元。她掏出信用卡靠近pos机,“滴”的一声,闪付成功,“不需要输密码,也不用签名,很方便。”

因为去单位时间有些赶,赵小姐点开一个打车软件,输入目的地,软件上显示:“拼车8元,不拼车9.5元”,她选择“不拼车”,很快有司机抢单。不到5分钟,车就停在了面前。到单位后,按软件的预估车钱,她用微信支付。

中午,赵小姐约两位同事在单位附近就餐,3人共消费126元。她打开支付宝AA收款功能,输入总金额126元,总人数3人,在备注栏中写“小伙伴们速速给钱”,接着选择朋友收款,两位同事收到信息后即可转账,非常方便。“我记得我还是在过年时取过现金,给家中几个孩子压岁钱。”赵小姐说,“年后就没取过现金了,身边大部分朋友也都是这样”。

数据

湖北人通过移动支付去年花了3.4万亿

不带现金吃喝玩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获悉,2016年湖北省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46.53亿笔,金额达74.23万亿元,业务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31.03%和28.67%。其中移动支付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2016年湖北省移动支付10.29亿笔,同比增长89.53%,金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99%。

支付消费如火如荼,第三方支付市场则硝烟弥漫。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支付宝和财付通(旗下支付业务涵盖微信支付、QQ钱包等)占据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八成多。拉卡拉、百度钱包、京东支付等瓜分到13%的市场,还有250多家支付机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仅1.4%。

银行机构也在发力。去年12月,银联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加入战局,初步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200万商户接入、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二维码支付功能;如今已有多家银行与银联联合手机厂商推出ApplePay、SamsungPay及HuaweiPay等支付方式;今年2月,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该平台试运行。

完全无现金交易至少还要等20年

除了一些消费领域,移动支付也正在覆盖城市政务。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北12个地市均入住支付宝城市服务,把大量的政务服务搬到线上。武汉公安通过城市服务和生活号两个入口,提供交通违法缴罚、身份证预约、出入境预约、网上车管所等40多项细分服务。

虽然移动支付十分便利,但仍然有不少人选择使用现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说,移动支付必须有智能设备作支撑,年轻人使用较多。目前大部分中老年人因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怀疑移动支付不安全等而选择使用现金。在董登新看来,中国要实现完全无现金交易,至少还要等20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