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召开2017年科技工作会议 将打造数字央行


2017-3-31 11:11

2017年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几年人民银行系统的科技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金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就做好2017年科技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取得的进步。人民银行科技战线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有力地支持了央行履职:中央银行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持续改进,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高,金融标准化成果显著,移动金融和支付技术管理不断加强,先进技术的应用示范效果逐步显现。金融科技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保障和推动我国金融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坚实基础。

范一飞指出,当前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一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冲击传统技术架构,深刻改变社会生产和大众生活方式,为金融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二是金融新业态兴起需要央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快开发应用各种新的监管技术手段。三是网络安全形势严峻,中央银行管理运行的金融基础设施极其重要,其安全状况关系人民利益、金融稳定和国家安全。四是经济新常态要求金融科技进一步助力金融改革开放,更好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双向开放、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政策实施。

范一飞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央行科技工作应以建设数字央行为目标,重点打造一支专业型、复合型、学习型、创新型的央行金融科技队伍;实现架构转型和大数据利用两个突破;完善风险防控、科技治理、技术研发三个体系,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央行决策平台、以分布式系统为核心的央行服务平台、以数字货币探索为龙头的央行创新平台。

范一飞要求,人民银行科技战线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加快架构转型;努力运用大数据提升精准施策能力;狠抓安全生产,建立完善的IT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科技治理,建立先进高效的管理、建设与运行体系;加强学习研究,提升科技工作前瞻性和行业指导能力。各级科技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厘清思路,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人民银行科技工作新格局,用实际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人民银行相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各分支机构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