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移动支付下的“信用中国”建设


2017-4-10 9:09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支付宝发布2016年全民账单,结果显示:80后年人均网上支付12万,「千禧一代」城乡差别在缩小。从2011年起,支付宝每年发布全民年度账单,这个由几亿中国人共同谱写的账单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小小的晴雨表,从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大调查联合调查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去年这一数据是65%,今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大调查联合调查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远高于其它地区。

4.5亿中国人诉求多元,在钱之外关注信用关注环保和效率

大调查联合调查发现,随着社会总财富增加,衡量社会价值的维度更多元,同时也体现在人的诉求也不只是单一的,相应的诉求让支付宝不再只是一个资金账户,更加是信用账户,同时也正逐渐成为碳账户、爱账户。

首先是伴随着行为数据的多元,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网络上积累起信用,并且移动互联网+消费信贷的出现,让用户切身感受到信用的价值。

大调查联合调查显示,超过50%的人“了解和很了解”自己的信用报告。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中国人不仅开始敢于花当下的钱,开始敢于花未来的钱,这推动了中国消费的纵深拓展和升级,比如去年西藏地区使用蚂蚁花呗的人数增长率达到220%,使用花呗金额增长率达380%。

大调查联合调查发现,网友对于信用的意义,有48。9%的人认为是一种社会治理方式,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在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离婚、登记器官捐献、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排队正越来越短。

“千禧一代”成为中国影响力消费者

“千禧一代”主要是指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他们的父辈而言,这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更高,更不容易定居,更崇尚自由、平等,不受拘束,对速度有高要求,他们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是视觉动物、网络原住民、也更重视健康和环保。

大调查联合调查发现: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7%,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7%,美妆笔数增长16.4%。而90后则更加明显,户外运动增幅34.5%,美妆类则高达63%;

相对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在物质追求之外,对精神的追求也是非常关注,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他们习惯于超前消费,从1分钱的优惠券,到几元钱的地铁票,到几万元的数码产品……根据蚂蚁金服大数据,目前1亿花呗用户中,“千禧一代”占86.5%,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