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移动金融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数据之下的产业危与机


2017-4-17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发布了《移动金融产业年度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全方位的总结和解读了2016年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并对整个移动金融产业进行了展望。

移动金融发展迅速,行业因政策步入规范化

2016年的中国移动金融,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环境改善和各行业服务的互联网化,移动金融产业链的相关产品/服务的创新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推动,贴近百姓生活的各类业务呈现“三化”(互联网化、移动化和自助化)的发展趋势,信息消费在公民日常消费中的占比日渐提升。

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此外,对于整个行业来说,2016年更是行业规范化重要的一年。账户分类管理(银办发〔2015〕392号)、账户实名制、收单定价机制调整(发改价格〔2016〕557号)、筹备网联、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政策的出台,体现了监管层从业务层面厘清金融机构与非银支付机构之间的关系和定位、规范非银支付业务、收紧非银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降低非银支付业务风险的目的和态度。

特别是网联的成立,对于中国移动金融的规范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同时也是世界首创的金融模式。

技术创新硕果累累,产业融合加速

近几年,中国移动金融产业发展迅速。在2016年,产业创新也可谓是硕果累累。

1、自主可控芯片创新。自主可控的基带芯片全面推行,华为高端手机装备自主可控的基带芯片,产品得到国际的认可,进入国际高端品牌系列;展讯作为世界三大手机芯片供应商之一,向全世界输出自主可控的国产手机芯片,供应国内七成以上国产品牌手机。

2、解决方案创新。SE+NFC模组的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搭建了产业机构与移动金融的快捷方式,延伸了产业机构的业务链条。方案缩短了产业化的周期,降低了金融服务的壁垒。融合SE+TEE的终端安全方案得到了相关监管机构的认可,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5亿,国内手机出货量5亿,TEE已全面装备到智能手机中。2017年有望成为智能终端的标准配置。

3、生物特征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指纹、声纹、虹膜等技术产品被装备到越来越多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中,为终端的输入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特别是“TEE+指纹”的安全保障技术,得到了包括银行和支付机构在内的众多行业应用的使用,在小额支付场景中开始使用。

4、产品形态多样化发展。以手环、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层出不穷,同时,部分可穿戴设备开始配装SE模块,具备金融服务的安全支撑能力。

此外,标记化支付和条码支付技术得到了央行的认可,以银联云闪付为代表的各类移动支付产品陆续推出,为国内进一步的产业创新打好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开启了多行业应用融合发展的通道,在人民银行移动金融业务的试点工作的带动下,基于安全单元(SE)终端设备以及OTA的服务模式为行业服务融合创造了条件,以金融服务为基础的交通、医疗、教育等公众服务呈现融合发展的趋势。

数据之下的危与机

本次报告已首次曝光了细分化行业的具体数据。

芯片领域。2016年,全球的芯片出货量122亿,中国出货量25.8亿,同比增长2.4%,主要分布在金融、移动通信、身份认证/防伪、医疗等行业。随着产业格局的调整,国内芯片行业的出货量总体向好,部分行业阶段性收缩。

银行业。2016年中国出货量11.7亿,同比增长0.8%,央行金融IC卡迁移工作带动了IC卡市场持续增长。随着迁移工作推进,换卡带来的IC卡出货量将逐渐下降。

通信行业。2016年移动通信行业的芯片出货量8.9亿,同比增长4%。

交通领域。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9000万辆,中国大陆市场销量达到2800万辆。据市场研究机构分析,预计三年内汽车产业的芯片需求每年平均成长6.7%,2020年每辆汽车将装备1000枚芯片。

智能终端行业。2016年国内手机出货量超过5亿,移动智能终端逐渐成为消费者常用的金融服务终端,安全芯片作为首选的终端安全保障方案,在终端上的装配量呈现上升趋势,预计到2018年,安全芯片将成为智能移动终端的标准配置,全面覆盖到中低端手机。在可穿戴设备市场,2016年全球出货量接近2亿,中国市场出货量4000万,据市场研究机构分析,预计到2018年,全球出货量将上升到5亿,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设备将借助安全芯片具备金融功能。

物联网。物联网的建设将带动零售、服务及各类公共事业的智能化发展,预计到2020年,全球新增的物联网设备接入量将从2016年的20亿台增长到240亿台(包含100亿台个人智能设备)。

受理终端。截至2016年底,金融POS累计1600多万台,其中,支持金融IC卡受理的POS占据99%以上,支持非接刷卡的POS占67%。ATM累计76万台,全部支持金融IC卡受理,支持非接受理的ATM占48%。

展望未来,移动金融产业拥有7大趋势

在报告中,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考量多方信息,总结了2017年中国移动金融产业发展的7个趋势。

1、产业政策沿袭规范方向发展。2017年的金融产业政策将沿袭2016年的趋势,继续加强产业的规范化发展,政府加大简政放权的改革力度,鼓励行业自律,发挥产业的力量,更多的依靠社会团体组织形式推动产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2、金融服务的基础性作用凸显。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金融服务的基础性作用将越来越明显,金融行业的技术创新成果和标准规范将被借鉴到更多的行业中。

3、协作规范成产业发展新模式。移动金融的发展到今天,单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对整个产业的影响将越来越小,上下游的协作创新才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参与各方创造共赢的局面。

4、安全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信息安全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也正是大众的逐渐关注,终端安全需求、金融服务安全需求、安全认证需求随之增加,信息授权保护机制亟待建立。

5、5G将开启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即将到来的5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带宽将达到GB级,将带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进入新时代,将为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6、数字货币带来新的产业生机。数字货币由于其本身服务国民经济运行的特质,将被应用到所有行业中,数字货币体系将对国家各级金融基础设施、市场金融服务渠道及金融消费场景产生深远的影响。

7、物联网迎来爆发式增长阶段。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社会活动和各产业发展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物联网将带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大力发展,把产业单位带入新的领域,迎来新的产业格局划分。

点击下载:移动金融产业年度报告(2016)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