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令西方瞩目 蚂蚁金服成代表入选哈佛案例库


2017-4-19 14:53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加速,全球话语表达正悄然变化。4月19日消息,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了中国企业蚂蚁金服作为研究案例,希望通过其独特的TechFin模式,找到中国金融科技崛起的秘密。

哈佛商学院邀请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分享中国人对TechFin的思考

(哈佛商学院邀请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分享中国人对TechFin的思考)

金融科技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在这个领域出现过多次创业热潮。然而,今天提到金融科技,人们的焦点却在中国。

哈佛研究认为,尽管中国起步较晚,但享受后发优势,近年来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飞速发展,已超过西方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的金融科技中心。毕马威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1.8万亿美元),并几乎掌握了全球所筹风投资金的五分之一。

研究称,多个因素促成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包括科技发展进步、数字与智能设备的涌现、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数量的增长以及有利于数字金融业务增长的政策与法规的出台。中国的普惠金融的潜在需求广阔无边,开放和扶持创业的监管环境也有利于创新。

愿景和发展方向差异,让中国和西方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始走向不同的道路。

美国银行家(《American Banker》)杂志称,一个明显的变化趋势就是,金融科技企业正逐渐从金融行业的技术提供者,变身为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作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领军者的蚂蚁金服则希望始终聚焦在科技上,而不是金融。他们认为,偏重于金融的是Fintech,自己走的是Techfin的道路。哈佛在研究蚂蚁金服的业务和发展后表示,尽管蚂蚁被公认为金融科技公司,但叫做科技金融公司更合适,因为它是利用科技为大众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今年1月19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提出了Techfin一词。在他看来,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而科技金融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服务金融机构,让他们也能更好地服务普通人。

“蚂蚁金服的愿景是通过推进小额交易为全社会造福。公司的发展动力与其说是财务回报,不如说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一愿望。”在哈佛看来,蚂蚁金服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它的发展有很强的代表性。

据了解,哈佛商学院编写的案例占全球商学院案例使用量的80%,是西方商业研究的重要路径之一,只有经研究并认定为可复制的商业案例,才会被称为“模式”。为了更好研究蚂蚁金服的创新模式,哈佛商学院邀请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参与课堂互动与哈佛学子交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