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状观趋势,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聚焦消费金融与风控


2017-4-21 1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2017 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次日的“金融风控”与“消费金融”论坛亮点颇多。此外,还有“金松奖”颁奖仪式和幸运观众抽奖活动。

深圳瑞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平与《我爱卡》主编董峥分别主持21号上午与下午的会议。

深圳瑞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平

深圳瑞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平

董峥

《我爱卡》主编董峥

移动金融市场的现状与趋势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一直在观察着市场发展并为旗下15家单位提供各种创新技术支持,通过场景化的服务,为用户和账户提供支付和产品。山东省城商行联盟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史波在演讲中解析了山东城商行的发展情况。

史波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史波

最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城商行联盟的HCE发卡非常乐观,成员单位一共拥有2000-3000万的用户,但是HCE的开卡已经达到4-5万,交易量达到1600万元。而工行如此大的体量,才拥有1亿元的交易量。此外,史波也在大会中透露,5月山东城商行联盟将支持银联二维码标准。

从山东城商行联盟的数据,可知道移动金融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对目前移动金融的现状,中国耀盛集团总裁、普付宝执行总裁原旭霖认为,目前:

  • 支付和手机银行发展较为成熟,用户模较大;
  • 消费金融、直销银行用户规模较低,但发展潜力巨大;
  • 支付、互联网证券和网贷类应用的活跃度和用户使用频率都较高,用户使用需求较强。

中国耀盛集团总裁、普付宝执行总裁原旭霖

中国耀盛集团总裁、普付宝执行总裁原旭霖

与此同时,原旭霖认为:

C端的争夺已进入下半场,最优化金融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简单、超预期

B端的竞争刚进入上半场 ,最契合小微生产者的服务需求,专业、高性价比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栾大鑫在对消费金融市场进行分析之后,给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栾大鑫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栾大鑫

栾大鑫认为,企业需要打造消费场景,低成本抓住优质客户;把握风险控制,增加数据核实来源,提升总结分析经验数据的能力;铺设低成本的资金渠道,如P2P平台、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完善内部流程,杜绝管理漏洞。

聚合支付是移动金融产品创新的典型代表,其模式创新备受关注。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王伟森带来了相关的话题,他认为支付是商业的核心,但是仍然需要对交易数据、用户流失、渠道数据、订单转换、终端属性、经营分析、用户画像、付费习惯、核心用户等方面需要详尽的分析,以切中商户的痛点需求。

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王伟森

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王伟森

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黄晖认为,目前,国内零售消费总额、消费信贷余额、信贷人口规模都在持续增长,虽然起步晚,但是在政策利好、内需释放、局面消费观念转变以及技术升级和移动化发展趋势下,已经呈现爆发趋势。在旅游出行、大额消费品等领域国内消费能力都在提升。

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黄晖

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黄晖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则将消费金融的现状与趋势,分成2个企业发展策略和4个行业发展趋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

一、巨头的展业战略,通过生态圈内外和平台化进行消费金融发展。

二、创业企业的展业策略则更多的通过深挖单个场景,比如旅游、租房、教育、装修、消费等领域。

消费金融也存在四大趋势。

1. 巨头迎来市场收割期

2. 高息模式走入死胡同

3. 创业型企业加速分化

4. 辅助型行业快速崛起

SmartX商务拓展总监库依楠则认为,移动金融发展迅速,但是IT构架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提出“敏捷IT”的概念,为了实现业务快速增长、满足需求,移动金融企业需要更加敏捷的IT框架。传统储存拖了“敏捷IT”的后腿,SSD大量使用双控架构已成为瓶颈,扩展能力有限越扩容越复杂 ,专用硬件昂贵起步成本高,专用的存储硬件、RAID、软件、光纤交换机管理复杂。

SmartX商务拓展总监库依楠

SmartX商务拓展总监库依楠

惠人贷CEO李晨在了解市场一线之后,认为消费金融目前推广成本高,渠道广泛才能成本降低。与数据和模式丰富相伴的,是目前风险管理难。而到了消费金融2.0时代,核心将是场景化。

惠人贷CEO 李晨

惠人贷CEO 李晨

移动金融的政策与产品

账户分类管理,是2016年执行的重要政策,深刻影响着银行的移动金融发展。北京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家琨认为,正因为II、III类账户的到来,给银行带来了诸多挑战。

北京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家琨

北京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家琨

1. 负债端,银行负债端业务受影响较大,几乎各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宝类产品、互联网理财。

2. 资产端,简化了流程,并降低成本。

3. 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免费时代已经到来,转账手续费大幅下降,银行需要拓展其他中间业务收入来源 。

面对这些挑战,北京农商行也在不同方面做出了相应的改变。

阿里云政府事务总监吴金海,则从金融科技的角度,解读消费金融。

阿里云政府事务总监吴金海

阿里云政府事务总监吴金海

吴金海认为金融科技需要具备连接、弹性、数据智能、安全的能力。连接需要全渠道、云生态;弹性则是弹性伸缩、海量并发、敏捷交付;智能,则是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展现、智能应用;安全需要拥有反欺诈、防攻击、防宕机

移动金融风控现状与趋势

金融与风控密不可分,在大会上诸多嘉宾都对移动金融的风控抒发了自己的看法。

来自腾讯征信副总经理李鸿认为,移动金融的风控要两手抓。

腾讯征信副总经理李鸿

腾讯征信副总经理李鸿

一个是看不见的手,反欺诈风控。

• 广义地讲,欺诈是利用虚假信息进行transaction

• 无法预测,只能在transaction发生的瞬间进行实时判断

• 反欺诈要让正常客户感受不到其存在,让坏人觉得它无处不在

另一个是看的见的手。信用风险管理。

• 通常因为还款能力不够,导致违约失信

• 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

• 信用政策要有一定透明度

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漫,则认为创新应该基于风控,放弃风控的创新等于裸奔。

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漫

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漫

好的风控需要具备三个特性:

风控的时效性,时效性越高,风控效率越高、效果越好。

防御手段,通过机器学习,持续优化模型,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系统建设,打破数据壁垒,做到多业务数据共享与联防联控。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大数据产品开发运营中心总监杨维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大数据风控方面的尝试,在国内,50%+的通信数据流量及数据计算行为承载于中国电信的网络及IDC上。与现在热门的共享单车类似,通过金融大数据风控平台,中国电信也在内部试点信用租车,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大数据产品开发运营中心总监杨维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大数据产品开发运营中心总监杨维

金松奖与观众抽奖

在2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盛大的第三届“金松奖”移动支付产业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经过1个多月的评选角逐,诞生了8个大类,28个奖项,现场观众见证了28个企业的荣光时刻。

金松奖颁奖现场

金松奖颁奖现场

在21日下午,大会举行了幸运观众抽奖活动,1台iPhone 7,5台Kindle,10个刷刷手环被送出。

幸运观众抽奖

幸运观众抽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