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其实你可以温柔一点


2017-4-26 15:27

我常去同一家三甲医院挂号开药,因为方便:

先在这家医院充值100元,在自助挂号确费机上挂号,自费挂号部分可以自动扣费(每次自费部分6元)。

凭自助挂号单等叫号后,告诉医生自己要开的药,再回到自助确费机上付费,因为开的全是医保用药,无需自费,账户直接扣除后,再到窗口取药。

在我身边,不熟练使用自助系统的,主要是老人,可以在人工窗口排队挂号交费。

今年又到吃药时间了,去医院,发现有非常大的变化。整个医院就像被支付宝承包了。

自助挂号确费机,红字下的蓝条写着:支付宝支付

支付宝的渠道能力确实强,但总觉得哪里不对

在自助确费机的界面上,自费部分付款时,除了充值付费,还多了个支付宝付费。而在机器的屏幕上方贴着“支付宝支付”的字样,不知道的还以为只能用支付宝付款,事实上除了我使用之前充值付款中的余额付款外,其它人确实都在举着手机拍支付宝付款的二维码。

医生告诉我,要的药没库存了,请月初再来,于是去退挂号费(6元退现金,16元退到账户里),只有在人工窗口排队了。

排我前面的两个老阿姨突然很激烈的讨论:

哎呦,要死快了,银行卡不好拉了!

我才发现,每个人工窗口(10个)玻璃上都贴着一张白纸头,上面写着“POS机,坏!”,然后台面上摆了一个方盒子,写着“支付宝”,POS机刷卡输密码的盒子不见了。

意味着,今天在这家医院的付费,只接受现金和支付宝两种方式。上海老阿姨们带张交通卡和银行卡就能出门的老经验,不灵额。

不知这样的白纸头,已经贴了多久,还要贴多久。

10个窗口的POS机都”坏“了,很光荣么?

这就尴尬了,这么大一家三甲医院,是个窗口的POS机同时坏掉?不知道坏掉的是POS机的硬件设备呢,还是软件系统。按我的了解,这么大一家医院,每天巨额流水,绝对是POS机供应商的超级VIP客户,设备坏了分分钟送到,收费系统出问题了秒秒钟解决。不可能有10个窗口罢工的场面。

真相只有一个!

医院的驱动力很简单,POS机刷卡是要分流水给供应商的,而支付宝提供支付,可能不仅不收服务费(支付宝贴钱给结算银行),还,还提供补贴给院方(比如免费提供设备、软件开发等等)。

事是个好事,支付宝也很努力很认真,但用力过猛,就不好了,那些只带着银行卡来看病的客户咋办?那些没安装支付宝的,比如我,咋办?

在商言商,支付宝,或者微信,当然希望一家垄断。事实上它们在推动无现金支付方面,居功至伟。

但别忘记,千万别!医院,是公共服务空间!

如果单个的商业应用可以垄断这样的刚需场景。那是医院院长失职!也是监管部门失职!

请回顾一下POS机刷卡,如果没有银联这样的综合平台集中输出支付协议,而是只能拉某家银行一家的卡,这样的服务,会形成今天POS机支付的主流局面吗?

我们要的是更便捷的支付,而不是被强迫,没选择!BAT巨头有实力,有需要,垄断医院这样的刚需场景会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在虚拟支付的大风口来临前,有一家机构,可以像银联一样(或者就是银联的业务扩展),集成了所有的支付渠道。就像现在很多小商店,不管你用什么APP,扫同一个码,就能实现支付。

话说回来,支付宝,以及上海这家三甲医院,你们十个窗口留两三个给只带了银行卡的老阿姨,好么?

不要为了你们的宏图伟业,让老阿姨们又气喘吁吁跑出去取现金,毕竟都上年纪了,而且是来看毛病的,留点方便给她们,好么?

她们已经活了很久,不需要用这么强硬的逼迫方式。很多人眼睛不好使,根本不用智能手机,不玩支付宝,好么?

征服这个世界有很多种方式,温柔也是一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