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盛科技王海漫:为什么需要基于大数据的实时反欺诈?


2017-4-26 15:4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天的“金融风控”论坛迎来了银行系、支付公司、检测机构等各领域的嘉宾各抒己见,金融安全与风控息息相关,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漫认为移动金融的创新,需要先合规再创新,而合规实际上就是风险控制,反欺诈对于实时交易的风险控制而言相当重要。

忘记风险的创新相当于裸奔,裸奔两个特点,一个优点一个缺点,优点就是速度快,别人没上的业务你先上了,敢为天下先。缺点就是风险很大,容易造成名誉上、财产上的损失。

为什么需要交易反欺诈?为什么需要实时反欺诈?为什么需要基于大数据的实时反欺诈?

在王海漫看来,移动金融的业务创新让支付手段、业务手段越来越多,而这些创新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风险增加;其次,这几年黑色产业的发展也非常迅猛,黒产集团化、体系化带来更大的威胁。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我国流量前100的网站数据泄露的比例在逐年上升,2015年达到80%。在地下产业链数据窃取定制客户来源中,传统行业有25%的数据,互联网地下产业高达30%。

风险手段随着创新也在不断演变,让传统的反欺诈上升到现在的实时反欺诈,另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有很多的好处,而对一个人的数据掌握得越多,那么对于风险的识别能力就会越强。

实时反欺诈是一个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需要业务、技术、数据三方面配合,构建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王海漫认为,未来风控系统的时效性发展趋势由事后向准实时、实时方向发展,时效性越高,风控效率越好,效果越好。在防御手段上,由专家规则向模型发展,通过机器学习,持续优化模型,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在系统建设上,由单一业务风险向全渠道中央风控发展,打破数据壁垒,做到多业务数据共享与联防联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