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机构缩减为255家 移动支付业务金额远低于银行


2017-4-27 8:49

4月26日消息,今日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中国支付清算行业业务增量全球第一,移动电商支付金额相当于美国的4.5倍。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非银支付机构由270家缩减为255家。

《报告》称,目前我国支付清算行业有三大发展特点:一是移动支付称热点,扫码支付逐步规范;二是基于支付的新产业形态形成,投资并购井喷;三十行业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市场竞争更加公平。

据了解,2016年银行卡取现业务出现负增长,下降10.46%;全年办理银行卡消费业务金额为56.5万亿元,同比增长2.72%,金额增速连续三年快速下滑。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发布会上表示,取现业务负增长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银行卡大额消费交易增长乏力,;二是以条码支付为代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快速普及,对银行卡直接消费尤其是现金支付构成了冲击。

相对应的是,新兴支付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据介绍,2016年商业银行处理网上支付业务金额达2084.95亿元,同比增长3.31%,支付机构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金额为54.25亿元,同比增长124.27%。在移动支付领域,商业银行共处理业务257.1亿笔,金额为157.55万亿元;支付机构处理移动支付业务970.51亿笔,金额为51.01万亿元。可以看出,支付机构移动支付业务更倾向于小额消费,虽然业务笔数较多,但总金额却远低于银行。

此外,《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人民银行共清理非法从事支付业务机构239家,部分已经移送公安部门处理,累计处罚13家违反客户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的支付机构,注销3家机构业务许可证(分别为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

自2011年5月以来,央行共分8批次发放270家支付业务牌照,此后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非银支付机构缩减为255家。

2016年8月1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而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报告也明确指出,严监管成为支付行业新业态,审慎监管、防范风险将成为支行行业的主旋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