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支付宝 共享单车或面临洗牌期?


2017-5-3 9:51

随着共享单车线下投放节奏的放缓,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开始通过线上流量的导入来获得用户量的进一步拓展。继摩拜单车全面接入微信端口之后,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六家共享单车平台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从4月29日开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功能,解锁这六个品牌的共享单车。

同流量巨头进行线上合作,让用户更加方便、快捷的租还车已经成为当下共享单车市场的主流发展方向。这是共享单车竞争进入纵深化的一个标志,更加代表着共享单车的应用将会从出行进入到支付等新的领域。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未来以共享单车为切入点的新应用将会成为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流量平台着力发展的一个方向。

对于六大共享单车平台接入支付宝端口,有共享单车的投资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前共享单车平台获取用户的成本较高,如果能够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大流量的APP进行导流的话,对于共享单车用户量的提升无疑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共享单车平台的竞争从线下投放转移到线上导流预计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共享单车发展的重点,这对于共享单车来讲是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更多的大流量APP与共享单车平台实现合作,未来共享单车大战将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线下竞争硝烟殆尽,线上竞争已经开始

共享单车线下的竞争基本上是依靠投放量以及价格促销来完成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加入到竞争行列当中,线下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开始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共享单车平台想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必须需求新的用户增长点,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以投放量为驱动力的用户拓展方式行将结束,下个阶段或将着力提升用户使用频度。前期,共享单车的发展主要是依靠不断增加的投放量来驱动的,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中,谁的投放量多,谁在用户的视野当中出现的概率就越大,同时被用户选择的机会也就越大。于是,我们看到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视野之中,只要我们愿意,在我们面前总是会出现一款共享单车供我们选择。

单纯依靠投放量来驱动用户增长的方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增加,由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热门景区的道路被成群结队的共享单车所占据、共享单车的维修点车子堆积如山、共享单车停放严重阻碍道路……这些由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开始成为很多城市新的“城市病”。

如果我们依然按照增加投放量的方式来进行用户拓展,显然已经越来越难。试想一下,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继续发展下去,共享单车将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困扰。等到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进行管制之后,共享单车的发展势必会遇到新的困难。在这种环境下,单纯地依靠投放共享单车显然已经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借助新的方式增加用户使用才能改变目前共享单车遭遇到的困境,让用户更加便捷地租用共享单车,提升用户使用频度,成为新阶段共享单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对于共享单车现有的流量来讲,他们能够覆盖到的仅仅只是自己平台的这些用户,用户只能租用他们提供的共享单车。如果在某个区域,一个用户有使用共享单车的需求,但是这些区域恰恰没有这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那么用户势必又会面临新的骑行痛点。借助一个综合性的流量平台,通过这个端口,用户能够租用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无疑将会打破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平台壁垒,极大提升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

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来讲,这些大流量的APP也是用户来源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这些APP进行线上导流对于他们来讲无疑是一个共赢的局面。这种降低用户使用门槛的方式和方法,同样能够提升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频率。

共享单车将会开放更多的功能应用以获取流量的导入。随着共享单车的竞争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流量入口,共享单车必须开放更多的功能应用,而不是仅仅将服务局限在出行层面上。

比如,此次与蚂蚁金服合作的这六家共享单车平台在让用户能够通过支付宝轻松租车的同时,还会给用户提供一份保险,如果用户在骑行过程当中出现意外的话,可以获得保险理赔,而这份保险的保费也不需要用户来承担。

共享单车的保险功能其实是共享单车未来将会开放的诸多功能当中的一个,因为共享单车只有将用户与导流APP的功能实现绑定才能让共享单车平台获得与流量平台谈判的资本,这样流量平台才会愿意将自己的平台流量导入到共享单车平台上。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逐步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如果共享单车想要获得足够多的流量就必须不断开放和拓展更多的功能应用,通过将这些功能与流量平台实现结合,达到提升用户使用频率的目的。

比如,共享单车平台可以与新美大结合,在骑行共享单车的时候,可以获得相关美食抵用券、酒店抵用券;共享单车平台可以和电商平台进行合作,使用共享单车的话,可以获得相关的购物券……共享单车与流量平台合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找寻自己新功能和新应用的过程,通过这些新功能和新应用的拓展,我们才能找到共享单车与流量平台结合点,实现最终的流量导入。

以线下投放为主要驱动力的共享单车发展模式逐步转移到线上,或许将会成为共享单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始。随着线上竞争的开启,共享单车市场的调整或许将会来临,那些在线下投放中没有积累起用户的共享单车平台将会失去和线上流量平台谈判的资本,未来的发展道路将会越走越窄。

线上竞争兴起之时便是共享单车洗牌之际

尽管早前摩拜单车与微信进行了接入的合作,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平台与蚂蚁金服开展了介入支付宝的相关合作,但是共享单车的线上竞争还没有进行到白热化的阶段。等到共享单车的线上竞争真正兴起的时候,或许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期将会真正来临。

线上市场是共享单车的最后战场,练好内功才是根本。尽管共享单车的骑行是在线下进行的,在网上骑行共享单车不切实际,但是线上市场作为当下互联网行业的主要流量端口必然是共享单车平台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因为共享单车线下的投放量面临着诸多因素的影响,城市管理问题、单车维修问题、合理投放问题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的话,势必将会影响到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

反过来,如果共享单车上面的问题全部都得到了解决,但是用户在租借共享单车的时候却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共享单车的平台壁垒、区域壁垒、技术壁垒的时候,用户体验势必会出现下降的情况,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共享单车平台修炼好内容,将更多关注点聚焦在提升用户体验上,通过解决用户体验问题,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用户更加关注的是能否获得足够优质的体验。

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都在着力进行优化用户体验的行为,以京东众筹、聚米众筹、苏宁众筹为代表的众筹平台都在通过将更多新的元素加入到项目这种,试图提升用户体验。共享单车平台同样需要按照这样逻辑,通过将更多科技元素加入到共享单车之中,这样共享单车的内功才能更强,用户通过流量平台进入后,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才不会感觉体验不好的情况存在。

这样的话,共享单车在进行线上最后竞争的时候才不会存在体验低下的情况,真正实现靠品质取胜,通过共享单车达成用户消费升级目的的实现。

共享单车功能的再度开发才是最后竞争胜利的关键。其实,共享单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背后蕴藏着的巨大的力量优势,而这些流量又是通过支付进行绑定的。如果在支付的端口,我们能够找到更多其他的应用,这将会打开共享单车未来发展的大门,真正将共享单车变成一个以支付切入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入口。

因此,很多人将共享单车的应用局限在骑行领域,这显然并不全面。其实,共享单车是一个以支付为入口,介入到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入口。当线上竞争兴起的时候,我们将不会看到共享单车本身的应用,反而将会看到共享单车与电商、旅行、生活类的平台结合之后产生的一些新应用,这些新应用才是共享单车需要下一步着力开发的新的增长点。而这些新的增长点才是决定共享单车平台能够赢得最后胜利的关键。

在这样一种市场状态下,谁能够尽可能多的找到共享单车的新功能,谁能够开发出更多共享单车的新应用,谁就能够笑傲未来的共享单车对决战场,谁就能够成为最后的幸存者。

技术感将会成为共享单车新的增长极。尽管当前共享单车的发展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否认共享单车的技术元素较低的现实。很多共享单车平台提出的智能锁,其实并不能够实现共享单车的精准定位,很多共享单车平台在回收的时候依然要靠肉眼来实现。

随着线上竞争号角的响起,共享单车的竞争将会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将更多科技元素加入到共享单车当中,无疑将会找到共享单车新的增长极。

比如,我们能够将全新的定位技术加入到共享单车的定位系统当中,实现共享单车更加精准的定位;比如,我们能够将新材料应用到共享单车的制造环节当中,实现共享单车的车身更加安全,更加轻盈;比如,我们能够将数据收集装置加入到共享单车里,获取不同用户的骑行数据……这些新的科技不断与共享单车产生联系无疑将会为共享单车找到新的增长极。

在共享单车洗牌之际,共享单车能够借助获取到的流量,通过科技的新应用来找到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共享单车新的增长,获得更多与其他竞争对手竞争的砝码。

六大共享单车平台接入支付宝并不是一个开始,而是共享单车大战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一种延续,随着更多的流量平台的加入,一场轰轰烈烈的线上大战或将开启。等到线下竞争的战火烧到了线上,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期将会真正来临,孰生孰死的生存大战或许将会更加惨烈,更加难以预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