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人贷李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金融新趋势


2017-5-3 17:58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第二天下午的“消费金融”论坛上,惠人贷CEO李晨以移动互联网引领消费金融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整个消费金融、移动金融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2016年,《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及消费场景并鼓励针对细分场景的消费金融,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

在李晨看来,消费金融并不是一个新词,它最早从上世纪90年代的信用卡,到后来个人的房屋抵押贷款都属于消费金融,也就是我们说的老三样儿:房屋按揭,信用卡和其它的包括车贷或者小额的现金贷款。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升级后,消费金融变成现在的新三样儿:场景分期、耐用消费品以及现金贷等。

那么消费金融的痛点是什么呢?李晨认为,1、推广成本高,包括网点成本、人员成本、盈利模式;2、风险管理难,客群复杂、欺诈风险、贷后管理等等。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这些痛点发生了改变,首先线上线下等营销渠道的扩展,实时响应的时间维度拓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客户体验;其次,移动互联网丰富了行为数据,基于场景的消费分期的新商业模式的产生,让风控触角更加广泛,同时挑战复杂环境的管理和应变。

因此,李晨强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金融是消费金融的2.0时代,而消费金融2.0的核心是场景化。只有构造场景化消费金融闭环,才能让客户更加快速的选择机构、帮助机构留住优质客户以及帮助机构更加迅速的拓展市场。

最后,李晨总结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金融的新趋势:消费场景化、细分化和垂直化、大数据化、农村消费金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