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苹果,你还知道微信(腾讯)都跟哪些“巨头”干过吗?


2017-5-9 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一样,公司与公司之间也少不了互撕,比如近期腾讯旗下的微信怼上了国外科技巨头苹果。实事求是的讲,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鹅厂系还真没怕过谁。本文只列出一些例子,不评论事情本身对错。

微信VS苹果

总所周知在不久前,微信关闭了IOS系统公众号的打赏功能,并且给出的回应是受苹果公司新政影响不得已为之。

苹果新政所指的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开发者协议更新的3.1.1条款,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用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语。根据该条款,微信号召读者通过二维码转账来支持公众号也是不被允许的。

而苹果回应称,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关闭赞赏功能绝非是苹果逼迫。微信也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IAP机制(苹果内购系统)购买的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进行赞赏。但是由于微信自己不愿意,所以导致了最终“关闭打赏”的结果。

显然,双方都想要把锅甩给对方。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接入APP内购,就意味着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将使用苹果的支付通道,不仅会使作者的打赏收入减少三成,而且也可能导致微信支付在公众号平台的支付场景被苹果支付体系替代。

微信VS俄罗斯

事实上,微信和俄罗斯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词,与其说互怼倒不如说是微信被俄罗斯点怼。

根据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消息,微信于昨日被列入黑名单,当天即出现了大规模封停状态。报道称,微信被封停是因为其违反了俄信息传播相关法律规定。当然,这一次被封杀的不只是微信一家,受到同样待遇的还有Line、BBM等通讯软件。

封杀它们的机构是Rostelecom,成立于2008年,截止2016年底的战绩是封禁了5万多网站,而其中3万多个涉及赌博、自杀、麻醉剂、儿童色情等违法内容网站,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维基百科和GitHub。这个部门近年越发强势,比如向内容服务商要求本土服务器和提交用户资料,但这种条款显然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面对用户私隐和俄罗斯方面的强制要求,腾讯发布声明说:“根据俄罗斯主管部门网络管理条例,网络服务提供者需向俄罗斯相关政府部门登记,但WeChat(对这些管理条例)有不同理解。”

微信VS支付宝

腾讯阿里之间就更无须多言了,几乎在各个领域都存在互怼的情况,从跨平台分享链接就能看到火药味。当然,移动支付网关注得更多的自然是支付宝与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间的较量。

据第三方数据,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5.4%,同比增速较2015年的103.5%大幅提升。腾讯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中,微信月活跃用户为8.9亿,其中12月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而支付宝活跃用户一般在4.5亿左右。

去年支付宝主动出击,尝试在社交领域有所作为,但通过五福、圈子等一些列动作后,效果并不理想。最终两大巨头的社交之争以支付宝退出收场,可以说腾讯几乎什么都没有做就赢了。不得不承认,在国内的社交领域腾讯早已牢牢掌握了主动。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支付宝则回归了商业和金融领域继续耕耘,但腾讯“找上门”来几乎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腾讯VS奇虎360

著名的3Q战争几乎无人不知。简单来说就是,腾讯推出了QQ电脑管家并且有强制用户安装该软件的嫌疑。而360认为腾讯QQ市场占有率太高,强制用户安装QQ电脑管家有垄断的嫌疑。随后360发布直接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工具,宣称其能实时监测曝光QQ的行为,并提示用户“某聊天软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

针对360隐私保护器曝光QQ偷窥用户隐私事件,腾讯则宣布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并且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Q,强迫用户二选一。

最后双方互诉三场,以奇虎360败诉告终,双方冲突在工信部的介入下正式化解。而双方的用户则收到了《感谢有你》、《和你在一起》之类的道歉信。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互怼,伤害的往往是用户,对于拥有超大量级用户的腾讯系而言,更是如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