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病毒猖狂?听听“老手”如何使用扫码支付


2017-5-11 9:06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渐渐发生着改变。

为什么手机支付如此受欢迎?

有用户表示,“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时,系统会自动记录下具体的花销数字和用途,相当于一个记账本,每月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钱究竟去哪了。”

商家表示:“手机支付帮我们留住了没带现金的客人,收入有所增加,不必担心假币,也省去了找钱的环节,不用到处去换零钱了”。

使用移动支付时注意啥?

蚂蚁金服商学院研究员叶文添接受采访时提醒网友,一些二维码,尤其是网上的不明二维码,可能会被植入木马,因此,不要轻易扫陌生人二维码。

叶文添还表示,用户要提高防骗意识,尤其是,网上购物平台不会以办理退款为由,要求用户进行借款、转账、刷二维码等操作。

不过,随着移动支付用户群体的扩大,仍有不少人在这方面上当受骗。中国银联年初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不仅遭受支付欺诈的用户比例有所上升,受损金额也持续走高,其中约四分之一的受调查者曾受骗,骗取验证码是常见的诈骗手段。

听听“老手”是如何保护自己的账户安全的

“我挺担心支付安全的,以前刚开始用手机支付时,总害怕个人信息或者银行账户信息被泄露。”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市民刘先生便是,为了降低风险,他在移动支付中绑定的银行卡是使用频率不高、存款不多、相对不那么重要的银行卡。“绑定的银行卡内最多也就500元,隔一段时间存一些钱进去,不会绑定工资卡或者其他存款金额较大的银行卡。”

如何保障手机支付安全,业内人士给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密码防护。用户应尽量为支付账户设置单独的、高安全级别的密码。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务必要设置成不同的密码,形成“双保险”;

二、避免在公共WiFi下用手机进行支付;

三、不要点击不明链接,谨防木马、钓鱼网站袭击;四、一旦遗失手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第三方支付客服,冻结自己的账号。

延伸阅读:

关于二维码病毒

“网银神偷”是通过在用户扫描二维码中植入病毒,通过病毒收集用户网银信息,很轻松的划走用户卡里的钱。作为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工作组成员”,腾讯手机管家第一时间从CNCERT获得央视曝光的两个恶意木马程序HCT Contet、data service病毒样本,并率先完成查杀,使用户财产免受损失。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称,湖北武汉一网购用户在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其余额宝中的4万元被迅速转走。安全专家介绍:“二维码可以包含网址链接、安装包下载等各种内容,用户扫码后很可能会下载一个木马病毒到手机中,然后导致用户支付宝帐号密码被盗,遭遇财产损失。”

手机管家曾截获过名为“盗信僵尸”的手机病毒就被放到二维码中传播,该病毒可将中毒手机变成“肉鸡”,私自发送短信注册淘宝帐号,同时可以拦截屏蔽自动回复系列支付确认短信,盗取手机支付确认验证码,窃取手机用户资费,威胁用户账户余额。

病毒伪装途径有哪些?

1、藏在热门的正常软件里:比如一些知名游戏软件、工具软件中

2、专门开发出一种带功能性的免费软件,把病毒嵌入

3、扣费病毒不立即安装,先安装一个木马病毒,等到一定的时候,通过服务器给指令下载相关的扣费病毒,静默安装

4、伪装在主题类软件中,这是塞班最为常见的病毒载体

5、伪装为系统升级软件,诺基亚手机上经常出现

6、伪装为杀毒软件,以前曾出现过伪360、伪卡巴等。

怎么防止二维码病毒入侵手机?

安装安全管家类查杀软件,对扫描的二维码是否含有病毒进行初步确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