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全面实行实名制 钱包或因此损失用户


2017-5-11 10:59

近日用户登录百度旗下多款产品时发现,将于6月1日起全面实行实名制,用户必须绑定手机完成认证,目前使用邮箱注册百度账号而没有绑定手机号的用户必须根据百度提示进行账号实名认证。文中表示这是由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国信办”)开始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管理的缘故。

登录百度旗下产品要求进行手机号验证

凤凰科技于昨日起向百度官方求证,截至目前为止尚未收到回复。

国家对实名认证的要求并非最近才出现。国信办曾于2015年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使用者应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今年5月2日国信办又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服务,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否则不能得到相关服务。这项规定于6月1日起实行,也难怪百度要强制推行实名制了。

和阿里、腾讯相比,百度在“用户实名”上要付出的努力显然要更大。作为支付账户而生的支付宝,对于财产安全的敏感性极高,因此在注册时候就要去用户进行身份认证——还要将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上传以通过人工审核。微信在最初与QQ号码绑定登陆的时候还不需要实名,但之后注册一律要求使用手机号码,这在很大几率上减少了非实名用户进入微信。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个人支付账户一定要通过至少一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信息,接受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服务的用户,基本上已经通过了验证。

但是使用百度账号的用户还没有经过这种大规模的考验。这首先是由于百度所提供的核心服务搜索,原本就是弱账户相关的服务。即使没有注册过,用户也依然可以使用百度进行搜索。其次则是因为,在线下支付兴起的时候,微信和支付宝在“打车大战”中收割了大批支付账号,错失几乎的百度则在支付方面落于人后,以至于实名账户的推广也一直不顺。尽管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通过大量的补贴,成为了百度钱包的重要入口,但和竞争对手相比,百度的账户系统仍然太弱。

强行推广实名制对于百度来说,意义重大。此前百度各个业务的会员体系一直各自为战,或许是百度账号未全面实名的原因,爱奇艺等无法直接用百度账号进行登录。实名制则能将用户在百度旗下不同服务中的账号串联起来,统一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用百度账号登陆爱奇艺后,出现的页面

但它或许并不会受到每一个用户的欢迎,比如常年在贴吧用多个ID灌水的用户,他们对于账户的安全性要求并不高,在他们看来,“实名”是对自由的限制。如果不使用百度钱包相关服务的话,这部分人进行实名认证的概率值得怀疑。

百度需要实名制。以前人们会觉得:“使用百度钱包还需要实名,我已经有了支付宝,那就算了吧。”因为实名制,百度可能会损失一部分用户;但那些实名认证的用户,对百度来说将更有价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