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借道发力聚合支付


2017-5-12 10:11

虽然支付宝和微信已在二维码支付市场格局中占有较大优势,但传统金融机构也从未停止对这块市场的争夺。近日,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了解到,聚合支付作为发力二维码支付的新渠道,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银行加入。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发力聚合支付将兼容多种通道,未来“扫码支付”或更方便。

聚合支付将更便捷

不少消费者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收银员通常问“支付宝还是微信”?这意味着,不同的机构只能支持自身的二维码支付通道,不能互相兼容。简单而言,你不能用支付宝去扫微信的二维码,也不能用微信去扫支付宝二维码完成支付。

聚合支付正是为了解决这一场景而产生。据了解,聚合支付是将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通道做整合,通过技术手段兼容各方系统,为商户提供统一的后台管理系统,将多种支付方式和接口统一到商户,无论是哪种支付工具,只需要扫同一个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具体到使用场景上更好理解,就是使用聚合支付的商户,只需要在收银台贴一个二维码,无论客户是使用支付宝还是微信还是银联,都可以通过扫这个二维码进行支付。”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互联网金融中心总经理许建平对记者表示,聚合支付可以优化二维码支付的使用场景,对消费者来说也更方便。

借道聚合支付发力市场竞争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发现,目前除了几家已经上线自己的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大银行,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包括兴业、浦发、中信、平安、恒丰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加入研发和推广聚合支付的队伍中。

“很明显,越来越多银行做聚合支付的原因,就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发力二维码支付市场。”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零售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二维码支付市场的格局基本已定,微信和支付宝的市场占比肯定有绝对优势,传统银行机构如果只依靠自身的力量取得重要市场占比基本不可能,聚合支付是最好的切入方式。

众所周知,在移动支付的发展大潮下,各大机构在近两年都开始构建自己的移动支付生态,从银行、银联,到支付宝、微信,再到京东、百度,各家机构纷纷推出移动支付产品,商户收银台的二维码种类也越来越多,但各自都只支持自己的支付通道。

“聚合支付并不影响各家机构原有的市场占比,只是把大家的系统兼容,打通支付通道,所以才能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和非银机构加入进来。”上述零售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聚合支付或迎来发展风口

伴随业务创新,行业的乱象也开始出现,备受监管关注的“二清”风险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二清”指的是没有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的单位或个人,在持牌支付机构的支持下借用持牌机构的通道,实际却从事支付业务和资金清算业务的一种违规行为。

而聚合支付,理论上来说仅仅是信息服务的中介,所有的资金流转、清算、风控都是由持牌支付机构处理,但是某些支付机构仍存在“二清”行为,甚至存在着沉淀客户资金的现象,给系统性金融风险埋下隐患。

为规范聚合支付市场发展,央行今年初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收单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

根据上述两个文件的内容,聚合支付服务机构定位为“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并按照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要求,明确聚合支付服务机构开展业务不得从事资金结算、收单业务交易处理、受理终端主密钥生成和管理等收单核心业务。

业内分析认为,监管收紧后,部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支付公司逐渐被清理出场,也是银行开始发力聚合支付的原因。“聚合支付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行业的发展也将带动海量线下中小商户对移动支付服务的需求。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持牌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无法做到对市场的全部覆盖,需要类似聚合支付的机构帮助开拓外部渠道,聚合支付也因此迎来发展风口。”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