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代理商的未来之路:小生态


2017-5-12 10:25

从一个代理别人业务的业务型公司,是如何一步步走上独立自主经营的产品型小生态服务公司?

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成长”。看过标题的读者应该知道今天说讲解的成长话题是关于移动支付行业的从业者。

走进支付:代理商的成长之路

小生态服务商:成长中的主角儿。

这个成长的主角就是支付行业最早的受益者。这里,很多人会说为什么不是最早的从业者而是受益者,在这里大家应该不必纠结。支付行业的最早受益者也就是最早的从业者,因为“他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早期,支付宝线下扫码业务有两条业务线在开拓线下扫码支付市场。一条直属开拓,另一条是业务授权。其中业务授权,在支付宝推出线下扫码业务不久,就有一批公司成为了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的合作伙伴ISV。而在当时,这一批的授权还是有一定门槛的。在这个业务门槛背后,这批公司通过业务的扩展,发展了大量支付宝线下扫码支付的代理商。

翻越过2014年,到2015年3月份左右,腾讯财付通主打的微信支付正式进军线下扫码支付市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当初的市场模式有些相似,在当时微信支付业务的还未完全开放给所有公司,只受理了极个别机构和公司进行线下扫码业务。这一批公司就是微信支付业务的受理机构和公司。与此同时,这批受理机构也开始其业务授权代理。

今天我们所讲的主角儿不是有支付宝官方和微信支付官方直接合作的公司。而是间接开展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线下扫码支付的业务型公司。

始于问题,小代理商开始觉醒

2016年,国内移动扫码支付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这一年线下市场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众多代理商以及从业者市场推动,扫码支付对于线下商户的重要性开始受到商户的重视。市场的需求口子开始了,越来越多的商户接受意识到扫码支付背后的流量红利,营销机会和二次开发市场。

就在小代理们热火朝天的准备大干一番是的时候,市场的问题点也清晰的暴露在他们面前。出现了一下问题:

1.服务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速度:小代理跟上游公司多数不在同一地区,随着商户数量增多,问题也随着增多。小代理商对上游公司的客服依赖性太强,上游公司客服不给力,有事找不到,找到不解决。问题没办法快速解决,导致小代理商服务质量下降,影响商户认可度。

2.业务权限,业务偏安于一隅: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小代理商只要分为某市,某地区的代理,在业务模式上无法发规模开拓市场。无法在短期内抓住市场的大趋势转化为市场份额。

3.商户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当小代理商们火力全开打下半壁江山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暴露了,商户容易被竞争对手切走,商户流失率高。究其原因就是商户的需求无法通过一个简单的支付来解决,商户粘性不高。

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快速的市场变化中,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小代理商和商户之间的矛盾,与上游公司之间的矛盾越积越多。前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打,对服务质量和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后者的服务越来越差,内容服务越来越少。在两者之间小代理商开始意识到:凡事都得靠自己!

解决问题,小代理商的小生态

大多数从事扫码支付的人口头经常有这么一句话:微信支付,不止支付。由此可见,扫码支付不单单是提供收单服务,其背后真正的价值在于支付后的生意。小代理商在市场中发现的问题很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小代理手上可打的牌太少了,一张支付牌难免太单一。

市场在变,需求会变,服务必须得跟着变!从扫码支付开始吸引商户,到商户侧内容运营和营销策划一系列的需求,催使代理商们朝着多元化运作的方向转变。当你满足了商户收单软件需求时,商户吸粉引流需求随之而来;当你解决了商户的吸粉的技术问题时,内容需求也来了。

抓住客户的痛点,就要去解决痛点。代理商在市场一线遇到的问题或者需求是上游公司无法解决的,这也就是小代理商决绝问题的开始。

经常听一下小代理商公司的负责人说,做扫码支付后,自己多了一身本领:十八般武艺。从这句话不难发现,小代理商们的已经做了上游公司没法做的事——落地服务。解决问题,是成长的开始。

蜕变:从代理商成长为官方生态链的小生态建设者

移动支付的大格局,三国争霸;移动支付的小生态,百花齐放。在整个扫码支付的产业格局里,以腾讯,阿里为首的科技公司,银行以及第三方收单机构推动着扫码支付的发展。以霸主体系下的落地服务商公司丰富和完善着扫码市场的服务体系。

小代理商们在巨头的体系下通过资源整个,平台搭建和内容服务中逐步形成综合各条业务线的小生态平台。基于商户侧的开发和服务,汇聚用户侧庞大的用户流量。快速成长成基于SaaS软件提供商,支付通道聚合服务商,B端市场内容运营提供商和营销策划服务商——小生态。

从早期的小代理商成长为小生态型服务商是支付下游企业的必经之路。随着微信官方和支付宝的不断开放和提供的开放能力。越来越多的小生态服务商将为线下实体商业带来丰富的软件服务内容服务以及策划运营服务。

更多有实力的地方性企业将基于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媒体广告和运营策划构建起一个属于移动互联时代下半场的小生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