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湖北:4月高速公路全网共受理移动支付21.67万笔


2017-5-12 19:19

2017年4月,湖北省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包括银联卡、闪付、云闪付、微信支付,下同)各项交易值迅速增长,特别是银联卡非接触式(闪付)双免(免签免密)交易量不断攀升。4月全月,湖北省高速公路全网共受理移动支付21.67万笔(其中银联卡支付15.08万笔,占交易量的69.58%;微信支付6.59万笔,占交易量的30.42%),交易金额达到1929.87万元(其中银联卡支付1325.62万元,占68.69%;微信支付604.25万元,占31.31%)。全月日均交易量7224笔、日交易额64.33万元,分别是3月的3.57倍和1.99倍。4月20日交易量(11403笔)、交易额(104.34万元)为单日最高。

今年1月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网受理银联卡和移动支付,正式告别了20余年来高速公路通行费只收现金或以现金为主的传统时代,迈入了移动支付的新时代。

2016年以来,为适应现代支付技术发展、服务出行大众需求,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经过多方调研、测试,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与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银联商务湖北分公司合作推广应用POS机及移动支付技术收取通行费。经过为期15天的集中安装、紧张调试和协作奋战,完成了全省64条联网高速公路340个收费站1015条出口车道(ETC专用车道除外)的POS(移动支付)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项目实施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支付方式达到6种,除传统的现金、电子收费卡(通衢卡)外,新增了银联卡、闪付、云闪付,微信支付等4种方式,公众通过湖北高速只需“挥一挥”、“扫一扫”、“刷一刷”即可轻松完成通行费交付。

采用银联商务支付系统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普适性强。“能兼容外置条码阅读器的多功能POS机”不仅能受理所有银行卡,而且可以自行接入市场主流扫码第三方支付机构。二是网络安全可靠。不改变专网运行模式,在银联POS终端加装扫码设备即可实现扫码支付,避免直接接入第三方支付机构。三是资金安全有保障。中国银联是国有资金结算机构,且支付基于现有银行账户进行操作,没有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所带来的资金安全风险。四是建设投入小。基本上不用开发新的系统,除POS机外不用增加任何硬件设备,并完全试用银联卡和移动支付已有用户。相比ETC,它不需要另行发卡、单独结算。五是部署周期短。银联POS终端部署是成熟技术,部署一个收费车道与部署一个收银柜台的工作量基本相同。六是管理提升有空间。统一支付接口,统一结算方式,统一对账口径,不仅可以降低数据采集成本,而且可以细化账务核对,并且通过对支付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还可以更加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更好服务。

自湖北高速全网受理银联移动支付以来,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和湖北银联协力合作:

一是持续改进,不断优化高速公路通行费移动支付操作规程,改善用户体验,通关速度最快只需3秒。二是全面培训,先后举办了10场近700人的专题培训,做到收费站全覆盖。为引导收费人员积极性和参与性,通过交易量和交易额排名,开展收费(银)业务竞赛。三是广泛宣传,在收费站点分发载有移动支付推广信息的地图及宣传册,在岗亭张贴宣传海报及提示标识。四是规范流程,对POS终端的使用、管理、网络安全维护等统一规范。五是强力推广,中国银联投入100多万元,4月开展了“对62开头的银联卡支付高速过路费立减5元的优惠活动”,现正开展“随机立减0.62元至62元”专项营销活动,以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提高交易规模。

目前,湖北省高速公路ETC使用率与交易金额比率均超过30%。银联卡和移动支付作为非现金支付方式的重要补充,不仅是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方式的迫切需求,更是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与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实现金融便民惠民全覆盖、全面推进实施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