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活涨40%份额超微信14个点 支付宝半年做了这5件事


2017-5-18 11:20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7日,易观智库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报告称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财付通为39.51%,支付宝领先14个百分点。

根据过去一年的数据走势,双方市场份额格局基本稳定,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呈双寡头局面。另据媒体报道,一季度末支付宝的日活跃用户大涨40%,同比上一年增长了近100%。从数据来看,去年风波不断的支付宝,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在经过去年年底的快速调整后,正走出低谷。

互联网行业怕不知错,不怕犯错。过去半年支付宝的触底反弹堪称这句话的注脚:在尝试社交受阻后,支付宝调整组织机构和战略方向:“放弃社交、回归金融与商业”,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仅用一个季度,在份额、日活上均有亮眼表现。

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及不利的开局,如何迅速调整策略、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需求。支付宝做了这几件事:

第1招:调整架构、建立班委制

2016年12月,支付宝调整组织架构,建立“班委制”。业内人士分析称,支付宝公司体量大、对金融领域涉及深,如果全凭一个业务线负责人来作决策,其知识面和压力就会越来越大。支付宝改用集体决策的方式,能让“班委”形成互相补位,让最终的决策考虑周全。

班委制下,各事业部负责人成为一个集体,共同决策。一是重大议题能让其他事业部负责人帮助完善;二是某些业务,如“集五福”,能很容易的与其他事业部整合联动。

第2招:重归商业、上线收钱码

2017年2月底,支付宝上线“收钱码”,并将其放到首页重要位置,商户可以用“收钱码”发起面对面收款功能。这一功能一推出便受到用户热捧,上线不到3个月,累计申请量已超过1300万。

收钱码又被称为“史上门槛最低的收钱工具”:免费领取贴纸、无需扫码枪,即可让路边摊、小吃店、水果店、杂货铺这些以前移动支付较难覆盖的地方也能实现移动支付。

第3招:成立无现金联盟,确定领跑地位

2017年4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与联合国环境署作为理事,发起成立首个“无现金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家乐福中国、上海罗森、ofo小黄车、芬兰旅游局等。此前,支付宝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此举也进一步奠定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的领跑者地位。

第4招:切入共享单车,“扫一扫”一键骑走

共享单车成为国民出行的新宠,但面临着品牌众多,用户需要下载不同的单车App以及缴纳押金等问题。通过和多家单车公司的合作,2017年4月,支付宝宣布上线“扫一扫骑单车”功能。

只要打开支付宝的“扫一扫”,就能解锁全国6家单车品牌的超过600万辆共享单车。同时上线的,还有“骑行保障”功能。

支付宝的参与实现了与共享单车行业的共赢:以小蓝单车为例,自从接入支付宝扫一扫解锁后,10天来新增用户增速翻倍,截至5月初已累计用户近1300万。

第5招:蚂蚁森林:无心插柳的福报

在互联网行业,用户数量过亿是一个关键指标。但有一款产品,半年不到,用户数就悄无声息的超过了2亿,而且用户好评如潮,关键是,这个产品还是无心插柳的。

2016年8月,支付宝平台上线公益产品“蚂蚁森林”。用户绿色消费节省的碳排放量被计算为“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虚拟树。用户养成一棵虚拟树,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

蚂蚁森林的用户增长基本靠的是口口相传。截止目前,蚂蚁森林的用户超过2亿人,累计种下真树111万棵。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