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2017Q1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近19万亿 环比增46%


2017-5-18 14:14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091.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6.78%。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相对于四季度的电商销售旺季,一季度进入社交类支付规模增长的高峰期,加之理财行业利率的持续走高带动金融类交易规模的大幅增加,一季度整体交易规模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2017年第1季度,移动支付市场前三甲的位次保持不变,但份额继续发生变化。蚂蚁金服电商类业务交易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其中阿里自有电商业务移动端业务的规模贡献较大。此外,在经历初期提现收费的短期溢出后,支付宝个人转账业务交易规模呈现稳定状态。

受益于金融类业务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特别是余额宝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继续夺得移动支付头名。

春节的存在让一季度成为社交类支付的传统旺季,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深入,以及更多中老年用户的加入,腾讯金融红包和转账等社交场景交易规模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此外,由于其对出行、外卖、商超等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持续拓展,腾讯金融对第三方服务场景的把控仍在进一步增长。腾讯金融本季度市场份额达到39.51%,位列市场第二位。

总体上看,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3.21%,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由于两家企业在移动终端高频场景的不断大手笔投入,C端交易规模持续爆发,两家厂商在交易规模上继续压缩其他厂商的份额。

Q1季度,连连支付针对消费分期行业所推出的“分期付”产品交易规模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此外,连连支付在理财行业覆盖商户数量及交易量均保持规模性增长,加之实时付款产品的发力,连连支付本期排名上升到第四位。

联动优势本季度直销银行业务需求相比往期更加强劲,银行反接产品直销通交易增速较快。加之合作商春节促销力度增加,电商、航旅等行业季节性消费增长,移动和包在春节话费缴存、流量促销、优惠购机等活动交易规模的普遍增加,联动优势本季度交易规模增幅明显。

本季度移动支付工具活跃人数总体上升,腾讯金融继续位列第一,支付宝季度活跃人数达到4.92亿人次。

凭借着微信、QQ两大超级应用,春节的因素带动活跃用户进一步增长,加之对线上和线下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展,腾讯金融再次在移动支付活跃用户中以8.41亿人次位居首位。

支付宝提现收费后经历初期短暂调整,一季度转账等个人类业务用户规模呈现高位稳定趋势。同时,受到金融类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加的影响,理财类活跃用户增幅较为明显,支持支付宝活跃用户数得到提升。

本季度百度钱包活跃用户数继续增长,达到6821.4万。在外卖、商旅、团购等场景之外,百度钱包正向更多医疗、教育等更多场景渗透,由此带来更多调用和下载。此外,本季度百度钱包平台金融属性进一步增强,理财和信贷功能也日益丰富。其中,“百度有钱花”继续领跑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百度理财的产品形态不断丰富。随着理财和信贷两大金融服务的升级,百度钱包的金融平台角色也更为突出,带动百度钱包活跃用户规模进一步增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