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数据和数字支付将如何带动印度发展?


2017-5-22 9:35

1947年独立之后,印度选择发展社会主义经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注重国家管制。但1990年,印度陷入严重经济危机,预算赤字持续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失业率急速上升。

于是,1991年,它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将60多吨黄金空运到英格兰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作为抵押,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2亿美元紧急贷款。不少人都说,这一转变就像中国1978年在邓小平领导下进行的改革开放,切实改变了印度当时糟糕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去年,印度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到2025年,它将会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抛开经济增长不说,由于目前印度有65%的人口都处于35岁以下,因此人口红利带来的益处非常大,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较为有利的人口条件。要知道,现在不管是西欧,还是美国,又或是韩国、日本和中国,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人口老龄化问题,这种人口红利究竟能否成为印度的竞争优势,还有待我们观察。

一般来说,经济进步的表现包括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历史悠久的教育体系和支持商业的政府政策。虽说政府和行业之间经常存在摩擦,导致投资者对资本风险和资本回报十分担忧。不过,印度政府从来没有规制过信息技术行业,所以这一行业的发展也就比较繁荣。当然,没有规制的原因,主要是它没有真正理解这一行业的发展潜能。

目前,在穆迪政府的领导下,印度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得又好又快,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摆脱贫困,提高各家各户的年收入水平,中产阶级在社会中所占比例大大增加。如果印度继续保持如今这个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到2025年,中产阶级所占比例将会达到53%。另外,除了中产阶级,到2025年,印度富裕家庭的数量也将会从2015年的250万户增加到2300万户。

智能手机和移动数据变革

近几年,印度的智能手机行业和电信通讯行业发展较快,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想象一下,一位70的老人在旅行过程使用谷歌来查看附近值得去的地方;餐厅服务员在休息时间通过观看YouTube视频来学习英语;一位60岁的母亲在第一次去机场时通过实时视频聊天来听儿子的人肉导航;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父母对于孩子使用在线互动工具取得的学习进步感到骄傲。在如今的印度,这些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所有的这些变化之中,智能手机这一全新平台的出现和普及,应该是最大的变化所在。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用户大约超过20亿。平均看来,他们每天在智能手机上花费的时间为1.5小时到2小时左右。可以说,智能手机带来了无数的创新可能性。不少面向消费者的大规模公司,就准确抓住了这一变化和机遇,提供基于智能手机的服务和产品,比如说Uber、Spotify和Airbnb等。

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机浪潮中的一个重要参与者,目前其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事实上,早在去年,Facebook、Whatsapp和Youtube这类互联网巨头在印度拥有的用户数量,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在这类互联网巨头进入印度市场之前,最早进入这个国家的跨国科技公司之一是西门子,它在1922年进入印度。随后在1977年,IBM也进入了印度。但是在印度获得民族自由和解放之前,几乎没有哪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把印度市场当回事,它们并不看好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可现如今,全世界有很多知名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会定期访问印度,这也就变相证明了印度市场拥有的发展潜能。

现在,不管是智能手机的售价,还是运营商的话费和数据使用套餐收费标准,都在逐步调低。受此因素影响,印度这类国家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就出现了明显的提高。虽然苹果公司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对智能手机进行了重新定义,但是各家Android手机生产商也不甘示弱,通过开源自家操作系统改变了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

当拉吉夫·甘地在20世纪80年代第一次将PC带到印度时,它就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由于成本高昂这个因素的影响,PC的普及受到了限制,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身上。就算在今天,印度拥有PC的普通民众和中小型企业的比例也还不到5%。所以,拥有3亿用户的智能手机,就自然而然地成了人们的私人计算设备。无论大家的收入水平如何,年龄大小和地理分布如何,智能手机都是最为合适的日常使用选择。

平均看来,印度的智能手机售价已经从2013年的200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130美元,降幅达到35%。尽管印度本土的智能手机生产商Micromax、Intex和Lava曾经一度占领了市场,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手机制造商进入印度市场,整个行业格局就发生了变化,原来那些参与者的市场份额已经大大减少。举个例子,在进入印度市场短短两年的时间之后,小米手机就已经迅速成为该国国内第二大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品牌。

当然,只有智能手机发展还不够。如果3G和4G这类高速数据网络没有同步发展,那么智能手机的发展潜能也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尽管上文提到,印度现在拥有高达3亿的智能手机用户,但是3G和4G网络用户却只有1.2亿。这二者之间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导致这种差别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数据流量的资费太高,每月每GB的数据要花费3美元。考虑到在印度,每用户平均收入(即ARPU),也就是说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收入只有2美元、3美元的收费标准确实过高了。不过,自从印度本土运营商Jio推出了5美元包30 GB数据和语音使用的套餐之后,情况就已经发生了变化。Jio在刚上线的半年时间中,就快速收获了1亿用户,占据了大比例市场份额,迫使其他运营商也相应地调低数据和语音收费标准。

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市场中,电信运营商从数据这一块赚的钱要比从语音这一块赚的钱多得多。但目前在印度,电信运营商从语音这一块赚的钱占50%,从数据这一块赚的钱只占20%。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三到四年中,这种状态将会出现扭转,数据会成为收益的最主要来源。按照预估,到时候,3G和4G网络用户数量将会从去年的1.2亿增长到5亿,平均每月消费的数据流量也将会从1 GB增加到10 GB。

数字支付

一直以来,印度都是一个高度依赖现金的国家。它的现金与GDP比例高达12%,给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另外,现金太多还会导致影子经济的出现,这一块占GDP的比例可能达到30%。

但美国和中国的情况就不一样,美国人喜欢使用信用卡,其中知名的公司有Stripe,而中国人喜欢使用电子钱包,比如说支付宝和微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额高达3.2万亿美元。与之相比,同时期美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却只有2120亿美元。

但是,印度目前在电子支付这方面还处于幼稚时期。虽然借记卡的普及率确实很高,但是每张借记卡平均每个月的POS机交易数量还是比较低。不仅如此,在有限的借记卡交易数量中,还有85%是在ATM机上取款。那么,借记卡在POS机上的交易频率如此之低,究竟是为什么呢?我想,应该与POS机的普及率比较低有关系。

虽然印度大约有1400万家零售商店,但其中配备有POS机终端的却只有250万。如果按照每1000张借记卡的POS机交易比率来说,印度就只有2.8,但是美国有13,中国有14,澳大利亚有33,就连巴西也有15。根据RBI的预估,印度需要将POS机终端的数量扩大十倍,才足以支持现有的借记卡用户基数。

2016年11月,印度政府为了打击影子经济,减少了86%的流通货币,大力促进电子支付的发展。因此,接下来,不论是借记卡和信用卡,还是电子移动钱包,数字支付的普及率将会逐步提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