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付宝原旭霖:聚合支付是入口 支付后端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


2017-5-22 9:5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耀盛集团总裁、普付宝执行总裁原旭霖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以小微商户为代表的移动金融细分领域潜力巨大。同天的金松奖颁奖典礼上,北京耀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普付宝)荣获了第三届“金松奖”的优秀企业奖,获奖背后是企业付出的哪些投入和努力?普付宝又是如何诞生和成长的?

事过一个月之后,原旭霖再次接受移动支付网的采访表达了对于“金松奖”的感谢,他认为“金松奖”作为移动支付领域重量级的奖项,此次为普付宝颁发“优秀企业”奖,是对普付宝目前所做事情的极大认可和肯定。同时,他表示,普付宝会在过往荣誉的基础上一如既往的在“以支付为入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这个信念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以支付为入口连接一切中小微企业

耀汉网络从2010年成立到2016年才推出支付业务品牌“普付宝”,这期间都在做些什么?谈到这个问题,原旭霖说道耀汉网络在推出普付宝以前,以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主要业务。而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业务,在普付宝成立之后为其提供了多多少少的技术支持。

而作为普付宝母公司的中国耀盛在将小微商户纳入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内后发现两点:

一、中小微商户存在“分散性”强等特点,传统的小贷、保理等金融工具辐射到这部分群体较为困难;

二、金融科技的手段在金融服务中可以帮助解决小微商户分散性强、触达困难的问题。

因此,耀盛开始设置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区别于以往的传统金融服务手段,它以智能支付为入口,去很高效的触达分散化的小微商户。

2016年初,耀盛开始搭建普付宝平台,前端通过刷卡、微信、支付宝、京东钱包等多样的移动支付方式为入口,配合智能POS和脱机APP,带来了大量的小微商户客户群体,并产生很强的服务粘性。与此同时,普付宝为小微商户的日常经营管理、营销运营等提供定制化的工具类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普付宝沉淀了丰富的小微商户经营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作为金融服务授信决策的重要依据,基于此,可以向小微商户针对性输出集团自身的信贷、保理、租赁、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自营服务以及行业第三方的相关金融服务,可以直接为小微商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在他看来,普付宝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以支付为入口,连接一切中小微企业,然后利用自身的金融属性为其带来全面的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资金和客户之外支付后端服务是核心竞争力

在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原旭霖曾表示目前针对消费者的各类金融服务体验已经优化的足够简单和超预期了,移动金融时代C端市场争夺已经进入下半场,而专业、高性价比则最契合小微生产者的需求,因此B端市场的竞争刚进入上半场。

因此在他看来,基于B端中小微商户的专业性、综合性、个性化服务才是竞争重点。在与商户的长期交往中,普付宝发现商户摆在明面上的需求就是资金需求,除了资金需求,经过挖掘后发现,商户最需要的就是获客。

针对此,普付宝通过技术的手段整合市场上主流的支付方式,打开支付入口,普付宝覆盖到的中小微商户的交易数据会沉淀下来作为金融服务的依据,这可以帮助耀盛帮助中小微企业使用多种金融工具,例如小贷、保理、融资租赁等服务,为中小微商户解决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耀盛旗下的消费金融平台快金timecash对于普付宝覆盖到的商户,可以通过提供消费贷款或者分期降低消费门槛,普付宝的营销工具也可以帮助中小微商户增加用户黏性,这样可以帮助中小微商户从根本上解决获客和增加与客户互动的问题。

那么仅仅只是资金需求和客户资源就能拉拢商户吗?答案并不是这样。在原旭霖看来,当下的聚合支付市场,还处于“跑马圈地”的初期阶段,同质化主要呈现在支付方式的聚合方面,支付后端的叠加的金融服务和获客服务将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普付宝以支付为入口,依托集团的金融服务基础,将融资类产品(耀盛小贷、耀盛保理等)、理财类产品(九斗鱼)、消费金融产品(快金)以及行业第三方的相关金融服务进行整合,通过综合化的服务手段为小微商户解决资金和获客问题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写在最后

普付宝在2017年春节的时候曾经尝试将码牌产品铺设到北京市三大庙会,当时大庙会的娱乐专区近一百家商铺都铺设了普付宝的码牌,反响不错;另外,普付宝的智能POS曾为耀盛服务过的汽车后市场类B2B电商平台与下游汽配厂&4S店、下游汽配厂&4S店与车主之间提供多元化支付服务,这家平台需要发生支付关系的下游修理厂全北京有2万家,二类以上的汽修厂有6000家。

对于未来普付宝的布局,原旭霖表示将继续围绕耀盛坚持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战略而开展业务,与耀盛的其他业务板块进行深度协同和渗透,从根本上解决小微商户的资金和获客两大基本难题,帮助其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生意。

2017年围绕移动支付为核心的移动金融将会继续迎来小爆发,特别是一些二三线城市,扫码支付等得到较大面积的普及。二三线城市的小微商户对于聚合服务将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对于普付宝而言这是机会和挑战,可以降低对商户使用智能支付管理服务的教育成本,借助支付服务的切入,实现金融服务的触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