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2017-5-25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5月23日,支付宝支持杭州公交支付的新闻刷遍了媒体界,其实银联也在同一天宣布杭州公交支持“银联云闪付”,杭州公交公司彻底的更换了POS机,同时支持二维码和非接,只是银联消息发布较晚。但今天不说银联和支付宝,而是说微信支付。

  由于微信支付宝都是主推二维码支付,很多情况下业界都拿二者进行各种维度的对比。那么今天就来说说,哪些地方“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2015年双方的场景计划

  在2015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竞争刚开始时,支付宝在1月发布了未来商圈计划,希望14个O2O场景全覆盖,分别是物流、售卖机、百货、餐饮、商超、票务、酒店、景区、医院、停车场、教育、便民、数据、资金。

  同年3月,微信支付迅速跟进,发布行业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分为线上、线下两类。线上解决方案就是 B2C 电商,线下解决方案包括:快递、售货机、百货、餐厅、便利店、超市、票务、酒店、景区、医院、停车场。

  对比一下,腾讯再次发挥了抄袭的专长,基本上各个行业都与支付宝针锋相对。但是也有四个行业没有覆盖,分别是教育、便民、数据、资金。支付宝推出的14个O2O行业解决方案,微信怼了10个行业。

  教育是校园一卡通空发与充值;便民可以理解是支付宝的到位,提供家政预约服务;数据,是通过大数据为商家服务,微信其实可以做到,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可以,但当时或许微信尚没有想象微信支付发展如此迅速;资金,提供企业级消费金融服务。

  当然,这是2年前的双方计划,由于初期与支付宝的差距甚大,微信支付做好了许多场景“暂不支持微信支付”的心理准备。

  交通领域,微信支付发力甚微

  交通是一个高频的支付场景,但是微信的进军并没有支付宝积极,所以才有了支付宝的“暂不支持微信支付”嘲讽稿。移动支付网佘云峰童靴最近也进行了交通二维码支付的城市信息汇总,如下图:

  微信支付参与的项目仅仅是广州地铁APM线,通过关注广州地铁公众号,公众号内进行车票购买,而后呈现车票二维码,在地铁扫码闸机上完成支付。

  另外,温州公交的二维码支付有点滑稽,先上图:

  等于是一个聚合支付二维码,让乘客在车上扫码。

  除了以上两个案例,微信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尝试少之甚少。而支付宝,早期推出“未来公交计划”,通过空发形式进行NFC支付,虽然在模式上可能触动了通卡公司的利益,导致项目停滞不前。但是支付宝在交通领域的尝试是值得认可的,而今支付宝似乎也知道了交通领域产业关系的利害之处,采取与公交公司、通卡公司三方合作的模式,达到互惠互利。

  微信如果进入交通领域,技术难度抛开不说,产业利害关系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交通领域,还会有很多地方“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信用+支付,微信支付的空白

  与微信支付对抗中,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是一大利器。在杭州公交项目中,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的用户将享受“先乘车后付款”的信用支付服务。芝麻信用是很好的用户分级手段,完善的征信体系让支付宝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更游刃有余。但是微信并没有类似的征信体系,对用户也没有一个筛选机制,所有服务的普适可以较低门槛获得大众认可,但也阻碍了微信进一步细分用户,为更有价值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凭借芝麻信用的存在:

  支付宝与6家共享单车合作,ofo、永安行等在部分地区试点凭芝麻分免押金骑车;

  支付宝推出“圈子”功能,虽然负面影响较大,但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圈子”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效果是成功的;

  杭州图书馆推出支付宝借书,600分以上免押金。

  北京首都机场,芝麻信用750分可以走快速通道。

  乌镇旅游,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可以借伞、充电宝、出入证都免费。

  ...

  凭借芝麻信用,支付宝的场景打造能力可以沉淀,产生了微信支付所不能进入的壁垒。此外,信用支付是行业探讨的热点话题,银行系也在尝试扩展信用卡的使用场景,虚拟信用卡产品层出不穷,而微信支付在这方面,仍然是“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新兴支付方式与政务场景匮乏

  支付宝在近几年一直在尝试各种新兴的支付方式,人脸识别、虹膜识别、AR红包。但是微信支付的尝试比较少,自从微信红包一战成名之后,基本是沿着原有的产品体系进行变化,包括毛玻璃照片红包。对于新兴技术的尝试,微信几乎为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政务方面的支付场景搭建,微信仍然不够多。目前支付宝前段时间推出了“证件夹”功能,满足一定场景下的证件出示需求,其他与政府关联较多的场景上,12306不支持微信、高铁自助机购票不支持微信。

  不过,微信支付结合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许多公安系统已经进行对接,小程序也势将成为微信对抗支付宝的一大重器。

  微信小程序的场景逆袭

  “暂不支持微信支付”也仅仅是暂时,借助小程序的强大,微信支付可以有逆袭的空间:“钦州公安110报警”、 “广州国税速办税”、 “广州妇儿中心+”、 “重医儿童医院pro”、 “西安交警权威路况”、 “巴士管家”…

  不断涌现的小程序,正在将微信演变成一个全能型的应用,其背后暗藏的支付场景提供,可以覆盖公安、税务、医疗、教育、交通等等各个领域。

  目前,微信支付似乎锐不可当的在支付领域超越支付宝,但是深化到各种细分化的服务,微信仍然逊色于支付宝,支付宝的征信系统优势可以产生坚实的壁垒,防御微信的全方位渗透,特别是中国正在向一个信用社会转型,如果微信不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微信支付只能是一个支付工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