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银联云闪付和支付宝上的原来是同一辆“车”!


2017-5-25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5月23日,中国银联携手杭州公交集团正式宣布“银联云闪付”业务将在杭州公交集团下辖所有公交线路陆续全面开通受理,6月底前杭州主城区所有公交将全线铺开,标志着“银联云闪付”业务在全国地区首次进入公交领域。

无独有偶,同一天支付宝也和杭州公交集团、杭州市民卡公司三方合作将二维码电子公交卡推向杭州的大部分公交路线。

细心的网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杭州地区新改造的POS机具上面是扫码区域,下面是非接区域,同时标注了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的标志,也正是这款机器的布置才让杭州的无现金出行成为可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支付宝二维码电子公交卡的推广涉及到了三方合作,包括杭州公交集团和杭州市民卡公司,而银联云闪付的合作报道里并未提到杭州市民卡公司,这又是为何呢?

其实,理由很简单,支付宝的电子公交卡实际上仍然是一张公交卡,尽管是以虚拟卡的形式出现,省去了实体卡的开卡成本,但是账户体系仍然在通卡公司的掌控之下,这也不同于之前支付宝推出的乘车码方案。因此,只要消费者往电子卡里充值,通卡公司仍然可以得到沉淀资金,而通过该渠道完成的支付收入可能需要支付宝、通卡公司、公交公司三方来分成。

而银联的云闪付体系下不存在通卡公司的账户,支付是通过银行卡账户来实现的,无需经过通卡公司这一环节,因此也就不关通关公司什么事了!当然,至于机具的改造布置一定是所有参与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了!

目前,二维码公交支付已经开始攻城略地,无论是支付宝还是通卡公司甚至是银联都在拓展相关应用,杭州、武汉、济南、绍兴、湖州、南京、金华、温州等众多城市已经开始推广和测试。另外,银联云闪付非接体系也开始拓展多应用走进交通领域,目前除了杭州之外,广州地铁也已经支持部分线路,当然还有一些地区遗留下来的电子现金依然可以使用。

无论是二维码还是云闪付,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选择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出行一定是更加方便的,未来的移动支付也一定是多元化的。杭州作为移动支付的示范城市已经走在了前列,未来期待更多的城市和地区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创新的移动支付方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