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大盘点!(附最新名单)


2017-5-25 10:35

随着国内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贯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并横跨亚欧大陆的“一带一路”取得重大突破,出国旅游、国外留学已经不再新鲜;海淘、代购等也愈发流行。中国进出口贸易迎来飞速发展的机会。增长快速的领域,产生的配套需求也是很大的。跨境支付就是其中最为必要的跨境配套服务。

跨境支付发展历史回顾

2007年,银联成为国内首家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2年,世界贸易组织认定银联存在垄断行为。国家为了更好地发展第三方支付市场,终于确定允许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跨境支付服务领域。2013年9月,国家外管局发放了首批17张跨境支付牌照。2014年,第二批共5家第三方支付平台获得跨境支付牌照。进入2015年,跨境支付走向了法制化和规范化道路。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和《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允许部分拥有《支付业务许可证》且支付业务为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跨境业务试点。截止2015年底,获得该资格的支付平台数量为27家。随后的2016年,跨境业务试点企业数量维持不变。直至2017年春季,外管局才批准3家参与跨境试点。自此,拥有跨境支付资格的支付平台数量达到30家。

“数说”跨境支付

两种模式

就目前而言,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支付平台主要采用两种业务模式:

1.卡组织合作:跨境支付平台与国际信用卡组织合作,货币转换、清算资金由卡组织完成。

2.银行合作:跨境支付平台与境内、境外各个银行达成合作,银行协助买家购买外汇,并完成支付。

三种途径

跨境支付包括境外线下消费、跨境转账汇款、跨境网络消费三种途径。而第三方支付中的跨境支付平台也是跨境转账汇款3种主要途径之一,另外2种途径分别为商业银行和专业汇款公司。

八座城市

从国内跨境支付平台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和上海以压倒性的优势领跑全国,其中北京的跨境支付平台数量为10家,上海为9家。杭州、深圳、重庆处在第二梯队,跨境支付公司数量分别为4家、2家、2家。而成都、海口、南京则分别占据各1家。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跨境支付平台的资源集中度较高,北上两座城市的数量占据总跨境支付平台数量的64%。

什么是跨境支付?

跨境支付:(Cross-border Payment)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因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其他方面所发生的国际间债券债务借助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资金跨国和跨地区转移的行为。如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国外商家产品或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家产品时,由于币种的不一样,就需要通过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资金转换,最终完成交易。

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交易双方提供跨境互联网支付所涉的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及相关结售汇服务。

跨境支付政策:

2013年10月,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批复》,(汇综发【2013】5号)简称5号文件,批准1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

2014年2月18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上海银联、通联、东方电子、快钱、盛付通等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取得了首批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资格。

2015年1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汇发【2015】7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的试点,将跨境电商单笔限额由等值1万美元提升至5万美元。

根据规定,支付机构开展电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首先需要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次需要外汇管理局准许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批复文件。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不需要外管局的批复,由各地央行分支机构发布相关文件即可。

申请跨境支外汇支付业务所需资料:

支付机构申请试点开办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应向,所在地外汇分局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报告,载明申请人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组织机构设置、已开展的支付业务和拟申请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种类有关备情,以及准况和工作计划等。

(二)业务运营方案含,包业务办理流程详细说明资金汇兑和支付整个环节、客户实名制管理、交易真实性审核、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数据采集报送、备付金账户管理、业务风险控制等内容。

(三)《支付业务许可证》复印件

(四)与备付金开户银行的书面合作协议包含备付,金账户管理、支付指令管理、跨境收支申报管理、系统录入管理、数据核对等内容明确方责任务,双义

(五)内部操作规程含,包支付机构内部各部门业务分工、操作流程和要求等

(六)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的其他材料。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