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周昆平: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未来银行将显三种形态


2017-5-25 12:36来源:移动支付网

金融科技成为热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越来越多支付机构、银行也将金融科技列入自身未来发展的关键一环。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金融科技即技术带动的金融创新。它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

移动支付网最新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在11届中国支付业国际峰会上表示,网络通讯、计算能力、加密技术、人工智能等四方面的科技进步和变化给金融行业带来了重大影响。而这些改变,又深深影响了网贷、理财、支付三大领域。

周昆平表示:“金融科技给支付清算领域带来的影响是具有颠覆性的。”在客群年轻化、场景多样化、模式创新化的大背景下,第三方支付凭借极致的客户体验,削弱了银行转账服务的客户规模是显而易见的。此外,金融科技给支付清算类业务带来最深远的影响还在于渠道的颠覆。

说到金融科技崛起带来的冲击,周昆平认为金融机构首当其冲。

① 支付业务受到侵蚀:本身这是银行最易获得费用收录的业务,也是银行最有利可图的业务。一旦失去这部分收入,银行可能无法承受现有的高昂成为。

② 消费习惯发生变迁:客户消费习惯一旦养成,可能会形成对金融科技公司的信任和依赖,客户可能将其他金融业务和自己的资金也一并迁移到金融科技公司。

③ 客户数据逐渐流失:一直以来,数据对银行进行客户信用评分、量身定做产品、进行有针对的营销都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机构必须做出调整。从重资本、重人力、重网点向服务至上、场景驱动、数据为王等方面转型,构建适合互联网时代的生态体系。而传统金融机构切入金融科技主要有三种方式:①自研技术并应用,目前基本上大型银行都有相关的团队;②收购相关金融科技公司,省时省力;③与金融科技公司进行相关业务合作。

相应的,未来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背景下商业银行演变出三种形态。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将升级为跨界融合的智慧型全能银行,商业创新的商业银行将进化为智能专业型银行,部分传统中小商业银行也许会沦为快捷低廉的基础型银行。非常残酷,也非常现实。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