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银联二维码支付发布会上的惊喜和忧虑


2017-5-31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5月27日,对于银联来说,又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银联二维码支付正式推出,伴随着一堆可观的数字:40余家银行已支持,60家即将支持,受理方面,全国近60万商户已经支持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约有266万商户技术开通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银联二维码对于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是一股不小的力量。

移动支付网有幸参加了银联二维码支付发布会,会议中发现了许多惊喜,但也有忧虑。

银联需要适可而止的安全

如今二维码支付,除了便利,恐怕最让人们在意的就是安全,不时出现偷梁换柱,窃取商户资金的新闻,使得商户对新兴支付方式既爱又怕。

而银联二维码似乎可以更加的安全,先上图:

图为银联二维码发布会中,一个展示二维码,通过银联钱包或者合作银行的APP即可完成支付。亮点是,付款处会显示收款方的姓名,相比微信与支付宝的个性化头像,银联二维码直接文字显示商户实名。在银联钱包进行支付之后,手机终端的页面也会显示商户名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银联二维码分为商户和个人,商户则是显示商户名称,而个人则显示实名。银联的优势在于对于商户的实名登记,借助原来的银行卡支付系统,银联可以将二维码支付做的更加安全。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二维码偷梁换柱的情况出现。

银联二维码读取设备

此外,银联也在硬件上确保安全,通过专业设备进行二维码支付。

银联二维码动态安全显示设备

支付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涉及资金安全,谁都不敢马虎。较之互联网巨头,作为一个银行卡品牌,银联给大众留下了专业做支付的品牌印象,银联需要做的就是顺势推舟,将安全进行到底,特别是现在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

在会场中,银联的一些产品仍然需要改进,比如在一个POS终端中呈现银联二维码:

虽然机具上贴了银联标志,但是二维码的显示并没有带银联LOGO,即使是在银联认证的POS中,银联二维码的显示也需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者对一个莫名的二维码是存在顾忌的。

当然,安全也需要适可而止,笔者在27号频繁开关银联钱包APP,但是在28日进行撰文之后,登录环境变化并要求重新登录的提示。如下图:

重新登录不仅仅要求输入密码,而且需要进行手机短信验证。这或许是笔者异地登录的原因,27日在北京,28日在深圳。但这个身份认证过程对于用户而言,使用体验太过于糟糕。如果环境确实发生了变化,可以将变化的因素告知用户,让用户知道银联钱包是真真切切为保障用户支付安全,而不是模糊的给一句“登录环境变化”。万不得已,千万不要让用户动脑子想密码,大多数时候卸载一个应用,会比想密码快速。

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需并进

在发布会中,另一个让人惊喜的事是,京东与美团加入了银联的支付体系。“京东、美团点评等更多机构认同银联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向云闪付二维码开放入口,让数亿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

不过惊喜之外,似乎京东和美团都没有表明,让自身的支付应用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2017年1月,银联与京东宣布合作,在前期拥有京东白条闪付的产品成功之后,银联和京东都希望能够有更加深入的合作,进而改变产业格局。

不仅仅是通道的开放,如果能够更加深度的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生态,打通线上线下,那么银联二维码将更加有发展空间。到目前为止,也仍然没有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表态其支付应用支持银联二维码,银行系的集体入局仍然太过局限。

另外,银联二维码需要在银行的优惠活动中有更加深度的参与。在会场展示台中,举行了1元送礼活动。可以有两种形式支付1元,一种是通过POS扫银联钱包的二维码支付1元,另一种是通过工行融e通APP扫取活动二维码进行支付。

但是如果用银联钱包扫取工行二维码,却是得到一个乱码。

鉴于银行希望提升APP装机量的心理,自然希望用户通过自己的手机银行APP进行支付,进而获得活动奖励。如果银联钱包能够直接获得优惠,那对银行的APP推广是一种妨碍。但是银联或许可以与银行之间有一个互动,通过银联钱包扫取银行活动二维码之后,出现一些推荐的页面,而不是乱码。

此外,相对于目前的非接支付技术,二维码拥有较好的聚合能力,银联同样可以在聚合上做一些文章,从银行卡的聚合发展到二维码的聚合,银联的产业价值将放大。

银联二维码的突破口在哪?

虽然银联二维码的推出,阵势非常浩大,但面对微信与支付宝强劲的市场表现,许多业界人士仍然不太乐观的态度。据银联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17]》中显示:

银联在2016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仅为1.1%,形势不容乐观。

各方对于银联突围也持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在手续费方面需要优于竞争对手,也有人说需要联合腾讯、阿里系之外的互联网机构,联合碎片化的产业,团结支付行业的“第三世界”。

笔者认为,目前互联网巨头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已经开始呈现差异化,微信的普适性带来了全场景覆盖,支付宝的金融强项能够带来更加深度的支付服务;而银联或许在支付安全上多下功夫,以中立姿态结姻各方,整合碎片化的垂直产业资源,定点攻坚高粘度场景,比如交通。

另外,在银联二维码支付发布会的前两天,银联商务的公众号开始向外界发布《银联钱包收银员积分激励活动》。

通过激励收银员,让产业链上下游都为银联二维码的推广出力。

“62银联云闪付”大型主题回馈活动也已经启动,消费者即将在今年62活动,初尝银联二维码的甜苦,银联也需要不断的完善体验,特别是一些细节。银联二维码支付刚刚发布,银联的商户优势仍然没有完全发挥,笔者更加期待2018年的62活动,届时商户基础已经上量,产业合作也将更加深入,那时候才真正知道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是否是“三足鼎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