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成新战场,微信、支付宝与银联再现“三国杀”


2017-6-1 19:06来源:洪言微语    作者:薛洪言

近日,银联携40余家银行隆重发布二维码支付2.0版,意欲在已经趋于固化的线下扫码支付市场竞争中扳回一局,而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大巨头而言,现阶段似乎“无暇”应战。

一方面,就线下扫码付而言,第三方支付在国内市场上领先优势明显,与银联已经不属于同一纬度的竞争。银联和银行系正处于用补贴培育用户支付习惯的阶段,要做的是加大二维码产品对用户的渗透率;而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而言,用户习惯已经养成,用户渗透率也没有太多的空间可挖,并无与银联“争锋相对”的必要。

另一方面,跨境支付已经成为支付巨头的新战场,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也的确无暇他顾。今天,我们就着重谈谈跨境支付,主要侧重战略层面的解读。

跨境支付,事关天花板突围

对支付巨头而言,在国内市场“小额、普惠”的监管定位已经明确。就普惠领域而言,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小额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的渗透率都在快速贴近天花板。既然对增长的要求是永恒的,唯有出海一途,就像当年国内智能手机纷纷布局境外市场一样,尽快拿下跨境支付的战场便具有了战略层面的重要性。

具体而言,布局跨境支付市场,对支付巨头而言至少有三个故事可讲:

一是利用海量用户基础和当前中国出境游客“买买买”的好名声,抓住布局境外支付场景的好时机,可以率先在国人热门旅游地区和城市打开突破口。而跨境支付网络的建立反过来又能提升国内用户的支付体验和粘性。

二是随着对境外支付场景的布局完善,在支付工具本地化渗透上也有了故事可讲。毕竟,有大量的支付场景在手,拓展境外本土用户时自然会顺利得多,支付工具有望提升在境外本土市场的渗透率。

三是支付工具作为账户基础,对本土用户的渗透,可以为后续信贷、理财等金融业务的国际化提供基础。从这个意义上看,支付出海只是金融集团出海的前站而已,整个集团的国际化才是长期目标。

基因相关,跨境支付拓展的两种打法

与制造企业出海直接把产品卖给外国人不同,金融企业的出海往往采取跟随战略,跟随国内客户走出去,然后慢慢在境外扎根。就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大的战略层面也是如此,但在具体打法上又有不同。

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例,在整个跨境支付业务的推广战略层面,两家企业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也是各自的产品定位差异决定的。

支付宝本质上属于一款金融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支付工具,在跨境支付业务推动过程中更追求支付本身,目的更纯粹,那就是追求支付市场份额的扩大和本地化渗透。

除了推广自家产品外,考虑到监管等各方面因素,也更愿意选择并购入股的方式与本地支付工具合作。整体上,是一种“推广自身APP+并购本土支付工具”双线推进的模式。可参照下表,为腾讯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资料。

微信支付则一直是微信生态内的支付工具,早在2014年8月,微信支付就公布了“微信智慧生活”全行业解决方案,即以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为基础,帮助传统行业将原有商业模式“移植”到微信平台,通过移动电商入口、用户识别、数据分析、支付结算、客户关系维护、售后服务和维权、社交推广等能力形成整套的闭环式移动互联网商业解决方案。

之后,微信支付的布局基本沿着这个思路展开。腾讯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综合业绩时,总裁刘炽平就曾提到“支付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让它为腾讯生态系统中的成员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可看作一个佐证。

因此,就微信支付而言,在跨境支付业务推动过程中,某种意义上,也是围绕“微信生态”展开的,其目的可看作是为了给微信用户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伴随着微信的国际化而国际化。从策略上看,更多地也是跟随国内用户跨境游来推动跨境支付业务的布局。

相较之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这两种策略其实没有明显的优劣差异,只是基于各自产品定位下的最优选择。

支付工具只有融入消费场景和生态中去才能被用户使用,支付宝本质上仍然是一款支付工具,在拓展境外属地化用户时必然会面临如何融入当地消费场景和生态的问题,作为一款外来支付工具,被属地化消费生态体系所接纳面临监管和使用习惯上一系列问题,于是并购就成了相对而言最便捷的方式。

而对于微信支付而言,微信本质上就是一个互联网生态,微信支付是这个生态中唯一的支付工具,境外的属地化用户只要成为微信的用户,在微信这个生态中就必然成为微信支付的用户,因此,只要微信被境外属地化居民接纳,微信支付就会被接纳。

相比较之下,并购的方式虽然快,但存在产品改造和协同的问题;依托于微信自身生态,看上去慢,相对而言比较稳扎稳打。长期来看,优劣难分。

银联跨境付地位遭挑战,三大巨头初现雏形

在第三方支付“染指”之前,跨境支付市场一直是银联的天下。自2004年启动国际化战略以来,沿着港澳—亚太—欧美市场的路径,跟随中国游客走出去,成绩斐然。

截止2016年10月,银联卡受理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万家线下商家,有200万台ATM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消费者可以在欧洲近220万家商家刷卡消费,占据欧洲主要旅行目的地商户的七成左右;美国几乎所有的ATM都可以用银联卡取现,80%以上的商家可以刷银联信用卡消费。

继在国内线下支付市场逆袭后,第三方支付开始布局跨境支付市场,无疑又动了银联的奶酪。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日发布二维码新品时,银联着重强调了其跨境布局,即“境内境外通用,银联国际正积极推动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韩国、澳洲等多个境内持卡人经常出行地区的二维码业务。”

这次,银联的反应无疑是迅速的。只不过,在支付巨头全力推动跨境支付之时,银联正在推动二维码产品的境内境外双线布局。

未来的跨境支付市场格局如何演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毫无疑问的一点是,三大巨头已经初现雏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