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好才是移动支付圈粉捷径


2017-6-2 9:02

移动支付的蛋糕太诱人,总有人不甘心看着别人吃。

在微信和支付宝已成长为二维码支付巨头的当下,仍有越来越多的巨头们想加入,商户收银台前的二维码标签也越贴越多,除了支付宝、微信还有百度钱包、美团、易宝支付等等,现在银联钱包也上线了。

原本在银行卡清算市场就一家独大的银联,转战移动支付的动作也很大,这次不仅把几十家银行统一拉入二维码支付标准战线,还跟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一起玩耍。除了豪华阵容之外,银联准备的“弹药”也很充足,补贴力度前所未有,大量的买单优惠覆盖了吃喝玩乐各类消费,不少“羊毛一族”已磨刀霍霍,等着6月2日启动的“薅羊毛”狂欢。

有趣的现象也正在于此,实质上这也不是银联第一次通过补贴和优惠吸引用户,此前推广闪付(NFC)时亦是如此。每次银联“烧补贴”做推广时,都会吸引不少用户下载并使用,但补贴过后,却少有用户保持使用的习惯。因此,只吸引“羊毛一族”跟吸引真正的用户转化,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就拿这次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来说吧,虽然优惠力度很大,但用起来真的没有那么方便。比如,首次使用可能还要先下载银联钱包,再绑定银行卡,消费时才可出示二维码给商家,或通过“扫一扫”支付。如没有大量优惠吸引,下载动力真的不是很大吧?

就另外一种使用方法而言,更违背便捷习惯,那就是通过手机银行APP出示二维码或扫码支付。由于银联统一了商业银行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因此大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端都是可支持使用的,但问题也来了。用惯了手机银行的用户都知道,出于安全起见,如果没有持续炒作,手机银行在后台不会保持长时间登陆,几分钟后再打开可能就要重新输入密码登陆了。这就意味着,如果用手机银行扫码支付,每用一次都要输入密码登陆一次……

依稀记得,扫一扫就立减几元或几十元的活动补贴力度,在微信和支付宝大战之初也是类似,如今两个都已是赢家。现在,银联也备好“弹药”来势汹汹。

是的,“烧钱”抢客很见效,但并不意味着“烧钱”就一定能抢来用户啊!没有符合用户习惯的基础,没有好的用户体验维护粘性,“烧钱”圈来的只是“羊毛一族”,而非用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