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成首个公交移动支付县城 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


2017-6-8 9:14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8日起,地处浙中的金华市浦江县的居民,也可以像省城杭州一样,不带现金也可以坐公交车了。

其中,18台移动支付刷卡机在当地的201路公交车(浦江汽运中心至郑家坞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6月8日全线开通移动支付功能。至本月底,浦江将全面推广应用移动支付,今后浦江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公交,刷手机支付宝或银联卡均可完成付费。

这是继浦江率先实现全域公交“绿色出行”和“村村通”公交后,浦江在打造“智慧公交”上又一次领跑全国,成为国内首个全县域公交推行移动支付的县级城市。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支付手段可在手机端完成。但是,与之不同步的是,现行公交实行的现金付费、刷卡乘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特别是实体公交卡存在充值不方便、容易丢失、刷卡记录无法查看等问题。

浦江是全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为了打造智慧城市、信用城市,浦江公交携手浦江农商银行联合构建“智慧公交体系”,以跨业合作模式加强双方资源互补,全力推进移动支付在浦江公交的推广应用,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同时,为加快服务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支撑水平,浦江主动接轨省城、融入杭州,与杭州公交云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数梦工场、中国银联等深度合作对接,对现有车载机具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共同打造”互联网+公交“业务。

浦江公交推广应用的移动支付,系与杭州公交同步全新首发。一是应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实现使用支付宝乘公交车先乘车后买票的信用支付;二是与杭州公交共同率先使用银联云闪付支付,带有“银联云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芯片卡)或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均可做到免密免签的信用支付;三是应用了国朗科技提供的经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交通运输部、住建部、银行卡检测中心和支付宝检测认证的全支付一体POS机,兼容二维码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和现有公交IC卡刷卡支付等,并具备即时通信、GPS定位等功能;四是率先应用了中国移动提供的公交物联网专用网络,实现交易数据及时上传,保障公众网的便捷和专用网的安全。

浦江公交推行的移动支付包括了支付宝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同时融合了现有的公交IC卡的刷卡支付,实现了一体机全支付。首次使用支付宝的乘客,打开APP,点击首页“城市服务”,在“交通”一栏中选择“乘车码”,就能生成一个每分钟自动刷新的二维码,对准POS上方标注有“支付宝”的扫码付款区,听到“叮咚,请上车”的声音即可。第二次使用,在支付宝首页选“付钱”,点最下一栏第二个“乘车码”,就出现二维码了。安卓用户还可以在“支付宝乘车码”点击“更多”,下拉列表选择“放到桌面”,在手机桌面创建快捷方式,下次乘车支付宝都不用打开,更便捷;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芯片卡)或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等移动设备均可做到免密免签的信用支付,完全满足快速通行的需求,而且安全等级高,真实的账户信息不会有泄露的风险,乘客只需将银联金融IC卡或手机、手表、手环对准POS机下方标注有“银联云闪付”标注的刷卡区一挥,听到“叮咚,请上车”即可。该提示音的响起意味着乘客已通过手机支付宝或银联云闪付按照公交现有票价(2元一票)完成付费。

此次浦江公交推广的移动支付,与杭州公交同步实施、同步应用。推广应用移动支付,有利于推进智慧浦江、信用浦江的建设;有利于解决市民和乘客兑换硬币的烦恼;有利于公交公司解决点算零钱、假币、找零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为公交公司的智能调度积累客流数据,有利于提高公交车辆运营效率和管理能力。对于广大乘客来说,在浦江也能同步享受杭城才有的便利。

不过在这里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完成移动支付后,传统的投币和刷公交IC卡支付方式仍然保留。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