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邹亮:我们不连接万物,但关心钱


2017-6-8 17:08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确定聚焦商业和金融、用5年时间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后,开放正在成为蚂蚁金服最重要的战略之一。6月7日,蚂蚁开放日在上海举行。通过官方解读、案例呈现等方式,展现蚂蚁金服支付、信用、花呗分期、医疗、预授权、电子发票等6大能力,在零售、医疗、酒店、药店4大行业中的应用。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 邹亮

打造“聚焦商业和金融的开放平台”似乎成了这只蚂蚁一心所向,它以前所未有的姿势、动作向各个领域爬去。当天,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围绕用户、商户、信用金融能力、安全等方面全面解析了蚂蚁金服的市场策略。算是比较全面的介绍了一次蚂蚁金服开放平台。

用户:不连接万物,但关心钱

邹亮说:“我们不去连接万物,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商业;我们不去关心社会上的信息舆论,我们最关心每个人手中的钱;我们希望商业机构、每个人能够管好自己的生意,管好钱。”此话一出,有人会觉得这是在怼微信,蚂蚁金服或者说支付宝想传达出自身的和对手在定位上有很大的差异。聚焦商业和金融是蚂蚁的特色,也是支付宝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最希望聚焦点。

蚂蚁金服希望能从获客、营销、成本管控、盈利,各个环节能够真正的实现其中价值,实现老百姓边赚钱、边花钱、边省钱的闭环。在用户侧,邹亮举了花呗的例子。类似于信用卡的花呗,能够先消费一个月后才还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帮助用户在省钱。花钱的同时就在省钱,省了原本用于消费的钱放在余额宝里能帮助用户赚钱。这就实现了我们说的边花边省边赚。虽然说得很有道理,但是小编开通花呗亲测后,发现实现和理论差得有点远!

商户:不仅仅提供支付通道

在商户这一侧,蚂蚁金服希望不仅仅只是提供一个支付通道。帮助商户收好钱的同时,能够在获客、营销、成本等方面帮助管好商户的钱。在整个能力的开放里面,蚂蚁金服希望支付是一个统一的基础的入口,通过支付能够完成从基础能力、运营能力、金融能力这三层能力的建设。另外如果需要安全的能力和数据库管理能力,从底层的支付安全开始,数据的能力,再到中间的获客的运营的整个商业基础,蚂蚁也可以全部开放出来。当然这种开放可能还只是API,能不能够跟各行各业形成一些独特的行业解决方案,还要看各方合作。

全中国的个体工商的注册就超过了三千万,面对这种千万级的商户。邹亮坦承,蚂蚁和支付宝作为一种基础能力平台,是无法直接服务到的。只有和各服务商一起,才能够把最终的解决方案传递到商户那一侧。甚至与商户一起来琢磨如何运营,怎么样更安全等等。邹亮特别提到了支付能力,在支付这一端蚂蚁金服不单纯只有一种支付能力。而是从SDK包集成、当面付、简单收钱码,甚至VR支付都有。从最轻的贴码到最重的SDK,甚至VR,蚂蚁金服都是可以开放出来的,能够让服务商想要用什么样的都能够去跟商户谈,商户也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方式提出要求。

信用:未来能解决很多事

支付宝上面沉淀了很多信用数据,每一个人的信用都是每个人的财富。这种财富要去运用的时候,一定得有合适的场景。比方说免押服务、信用借还、先享后付等等。

这样的信用服务能力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商户的获客成本,这种获客方式可以用到支付宝现有的一些能力,比如实名认证的能力可以给商户降低用户认证的门槛。很多场景中,当用户只是偶尔的做一件事情,而商户让填一些资料时,用户可能会犹豫。而这一犹豫,有可能就导致用户的流失。而那些资料其实在支付宝端都有,只要用户愿意授权给某一个商户,就可以很方便的完成整个注册认证的过程。这个注册认证的过程,对于商户而言就可以降低它的流失率。

信用风控这个能力是蚂蚁金服比较独特的能力。很多商户都在做各种各样的营销,都在做各种各样的补贴,甚至有一些新兴的企业的补贴大战,包括电商上的花钱更加的多。而这种钱被薅羊毛的现象,被黑产盯着的现象比比皆是。蚂蚁金服在跟淘宝、天猫这么多年的磨合,这么多年跟黑产打交道的过程中,建立起了非常强的风控能力。而这种风控能力,也能够开放给商户。

信用能力能够运用到一些具体的场景里面。我们目前也看到,在杭州、武汉公交车已经可以直接的支付宝,二维码扫码就可以乘车。这个时候支付宝里面有没有钱已经不重要了,因为那个码是跟芝麻信用相关。信用租车、信用医疗,信用医疗应用的场景中先享后付也是这样。未来,所有这些蚂蚁都希望通过信用来解决。

营销:把数据还给商户

在营销方面,我们随着用户从支付的导入,到支付宝的端内的一些发券的能力,会员卡的能力的建设,以及在多场景之间进行交叉营销,用户都能够感受得到。场景交叉是支付宝的一个核心优势,也是蚂蚁金服未来开放的一个方向。蚂蚁会根据用户的这种精准的画像,它的数据的沉淀,能够让商户自主的根据数据库里面的用户画像来进行精准的推送。邹亮说:“我们希望把数据能力也交还给商户。”

金融:用户商户都需要资金的有效管理

很多商户,特别是小微、中小型的商户每天都会和资金打交道,他们的资金需要有效的归集,这种归集来自于他有些分散点,甚至平常的这些记账,都是需求。而收了多少钱只是第一步,第二步,他能够代发、分账。而在这个过程中,他有没有办法能够让自己的钱,哪怕很少的钱停留一天、两天、三天,这么很短的时间内,还能够有一些小小的收益?有,就是今天看到的余利宝。余利宝和余额宝是同一个概念,放在余额宝和放在余利宝,余利宝是企业账户,它的利润可能稍微比余额宝还要更好一点。能够让企业主,让小企业主在代发工资、买原材料、付房租水电的这么一些空闲的时间,它还能够钱生钱,让他能够对自己的资金从收到花,都有一个统一的安排。

如果说商户把他的钱从收到存,以及用,都能够用支付宝来串联起来的话,能够很好的帮助这个企业来做后续的授信。当蚂蚁金进入了解该商户后,当他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蚂蚁金服就能够帮得上忙。就像现在许多人支付宝里的借呗,企业同样有贷款的需求。

最后

从今年开始,蚂蚁金服还会陆续的有很多场开放日活动,和商户、用户做交流。邹亮称,蚂蚁金服需要合作伙伴反馈,还需要开放些什么。他表示,蚂蚁金服的开放能力正在逐步建立,今年将陆续开放更多面向商业领域的能力,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深挖行业解决方案,同时通过蚂蚁的服务市场帮助合作伙伴加强商业变现的能力。

开放日当天,蚂蚁金服宣布面向商家逐步开放花呗分期能力,支持花呗的线上线下商家都将自动支持花呗分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