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钱包放进手机 深圳或成全国首个无现金城市


2017-6-15 12:08

“很久没摸过钞票了。”做了快20年的生意,杨新林突然发出这样的感慨。2015年开始,杨新林在下沙村经营的按摩店里多了两个“码”,扫码“滴滴”就进账。自己当年背着100多万元跑运输摆地摊的过往,在“90后”员工听来简直不可思议。

当一日三餐、出门坐车,甚至包括就医,社交这些生活中最日常的场景,早已不再担心忘带钱包。而当下沙城中村,从路边修鞋的小摊位挂出二维码,到华强北几千家商户开始“云交易”,深圳这座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市,已具备了成熟的环境,即将成为一个“无现金”城市。

华强北的大部分小商家都实现了无现金化

华强北的大部分小商家都实现了无现金化

曾经扛着20斤钱,如今柜台只剩“两个码”

“吃饭坐车,生意往来,发工资,都是用手机,出门哪还用掏钱了。”上世纪90年代就来深圳打拼的杨新林当年曾经扛着20多斤人民币跑生意,想不到多少年后自己也会有“摸不到钱”的一天。杨新林和家人在下沙村五坊街经营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15年下半年,他的店内收银台多了两个“码”,来店消费的客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来付服务费。杨新林一开始只是抱着试用的心态。“说不准哪位客人就忘了带钱包呢。”但没想到过了还不到一年,“扫码”的客人越来越多,到了今年,一天最多只收百元左右现金的情况更是常见。

将钱包放进手机,“码”上生活很流行

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小齐有一次在中心城消费时发现,有的店里已经打出“无现金体验店”的招牌,只可移动支付,不收现金。这让小齐有点惊讶。“好像一夜之间,这些商家真的就不收现金了。”小齐曾在朋友圈发起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周边人经常不带现金出门的大有人在。“现在到处都是移动支付,担心的不再是没带钱包,而是手机没电了。”

18岁就来到华强北打拼的梅先生正好经历了整个从“现金”到“无现金”的历程。在他看来,无现金也给华强北带来了改变。“90年代华强北ATM机里的存款不够用,一到下午,到处是排队取现金的客户,经常排队取款就得20分钟。”梅先生认为,现在的“无现金”对于像他一样在华强北打拼的小商户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还能看一天流水,电子支付时代我们是受益的。”

再不担心收到假钞,为商户省出百万元

日前,无现金联盟发布的一组数据证实了无现金给小商家带来的便利:超过80%的小微商家表示曾收到过假钱,收到5次以上的比例更是高达16%。作为重要的社会经济群体,超过六成商家表示迫切需要金融和信用服务,而全社会的无现金化正在帮助他们走出这些困境。除了假钞,无现金支付还能解决找零的问题。62.8%的小微商家认为“无现金很受顾客欢迎,无形中带来了潜在生意”。而深圳申请支付宝收钱码的小微商户居于全国第五,提现免费和语音到账提醒则是深圳小微商家最喜欢的两大功能。

此外,对于像华强北这样聚集了大量小商户的集散平台,“无现金”的同时,也在为商家“赚钱”。华强电子世界总经理陈俊彬告诉记者,商户的利润3%~3.5%,如果用POS机刷卡手续费是1.5%~2%,这样算下来,几乎没得赚。现在通过电子支付,提现免费,即便是按照每个商家千分之一的最低提现手续费计算,每天一万元的流水,整个华强电子世界一年能节省的费用至少上百万元。

深圳或将成为国内首个无现金城市

日前市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王业在向市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提交书面发言时就认为,基于深圳年轻消费群体的支付习惯和较为便利的支付环境,深圳有条件成为全国首个消灭现金的城市。王业委员认为,深圳建设无现金城市已经具备成熟的时机及环境。深圳在IC卡闪付、HCE手机支付、电子钱包等小额非现金支付方面做了各种尝试,提前实现了客户培育的工作。

无论打车、餐饮、商超,还是医疗、交通、金融等领域,更多的实体场景已在逐步接受无现金甚至无卡等在线付款方式,这为发展移动支付、推动无现金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客户消费习惯的转移,移动支付将逐步发展成可替代现金的支付工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