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莫名多了1700元?警惕电信诈骗盯上你的支付账户


2017-6-23 9:44

一觉醒来支付宝里突然多了1700元钱,是“天上掉馅饼”吗?开始,谢先生也以为是,所以当有人来催讨时,他“退还”了,但随后就发现被骗了。昨日,记者了解到,集美警方已对此立案侦查。

借口1用验证码“洗脱罪名”

谢先生住在集美杏滨街道,5月24日,他接到一个号码为+156734322、自称是“社保卡中心”的电话,称谢先生在上海办理医保卡盗刷16000元。谢先生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很快被“社保卡中心”转接到了“上海公安局”。通话过程中,谢先生收到一个手机验证码,对方表示这是用来“洗脱罪名”的,谢先生当时一阵慌乱,也没仔细看清发送方是谁,便告诉对方。

借口2退回支付宝多出的钱

刚挂断电话,谢先生又收到一条信息,支付宝里收到1700元。很快电话又响了,还是“上海公安局”打过来的,称钱是借的,让他赶紧退回来。谢先生并没怀疑,便按骗子的要求通过支付宝向指定账户转入1610元。

当电话挂断瞬间,谢先生也顿时从一种茫然状态中找到方向,联想起之前收到的那条验证码,仔细看了看似乎是“蚂蚁借呗”的验证码。

“是不是被骗了?”他赶紧报警。这“天上掉下来”的1700元,确实来自“蚂蚁借呗”,也就是说,本身就是谢先生自己账户里的钱。骗子骗走验证码,从“蚂蚁借呗”里操作了这笔借款,之后,趁谢先生还没反应过来,骗走其中1610元。

【数字】

今年1月1日至6月18日,我市共接报各类诈骗报警电话10667起,其中成案3968起,占比37.2%;举报类5238起,占比49.1%。

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还主动拨打电话33838次,其中,与银行合作,负责资金封堵的止付专员拨打电话2468次;与运营商沟通,对即将受害群众进行劝阻的电信封堵专员拨打电话11575次。

今年来,通过“火眼系统”,中心进行案中拦截436起,成功止付149起,止付金额达945.7万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