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NFC电子车票遇冷 日均使用量仅50次


2017-6-23 9:56

2015年6月25日,成都公交集团宣布正式开启手机刷票功能,成都也因此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支持NFC电子车票的城市。但两年过去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NFC电子车票在成都的推广遭遇了“办理难”、“公交地铁无法通用”等尴尬。

挤上公交,发现没带公交卡,身上又没零钱,手忙脚乱把包包翻个底朝天,对于广大成都市民,这样的烦恼相信大家没少遇到。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方便市民出行,2015年的6月25日,成都公共在全国首推“NFC公交电子票”。

记者了解到,只要市民拥有一台具备NFC(移动支付)功能的手机,到成都各大电信、移动营业厅更换4G-UIM卡,再下载公交电子车票应用,通过应用进行充值,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将手机靠近POS机,就可以实现无线数据交换,从而自动付费。

刷手机坐公交,听起来确实十分方便。那两年过去了,NFC在成都的使用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民反应:不方便公交地铁两年来无法实现“通刷”

“我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就去营业厅办过这个业务,小的营业厅还办不了,要去大的营业厅。去了之后要求我换NFC卡、下载APP、绑定银行卡等等,我觉得办理流程太复杂了,最后就没有办理。”成都市民戴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就曾经多次尝试过办理该项业务,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戴女士表示,现在她身边几乎见不到使用NFC功能乘坐公交的人。之前虽然边也有朋友和她一样,想去开通NFC电子票业务,但最后发现目前成都的NFC电子票仍只能在公交上使用,无法乘坐地铁,最终还是放弃了:“我感觉开通手机NFC的初衷是可以让市民不用带天府通卡出门,就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更加方便,但地铁和公交两年以来一直不通用,我们至少还是要带一张卡出门,那实际意义就不大了。”

记者体验:办理难营业厅、电话客服说法大不相同

那办理NFC电子车票真的如此困难么?记者今天首先来到了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某移动营业厅,面对记者办理NFC电子票业务的要求。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可以办理,但由于这是一个冷门业务,之前办理得少,没有什么反馈信息,因此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建议记者先去公交和地铁公司咨询细则后再决定办理与否。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附近的一家电信营业厅,当记者问及是否能够办理NFC电子票业务时,得到的答案是“无法办理”。

记者发现,办理NFC电子票业务有些困难,两家门店的业务员都表示对该业务很陌生,折腾了一上午也没能办成功。

随后,记者随后拨通了天府通公司的客服热线,天府通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NFC电子票只支持公交电子钱包,但公交次数、地铁电子钱包都不支持。另外,只能接受电信NFC卡,不支持移动,这显然又和营业厅工作人员的说法截然不同。

成都天府通:NFC每日刷卡量仅50未来或推出扫码坐公交

带着办理过程中的疑问,记者联系了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NFC电子票业务在去年已经移交给了天府通公司,后续也未进行跟进。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天府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天府通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姜山告诉记者,目前成都NFC电子票业务电信、移动均可办理,两年来的注册人数在19000人左右,日均消费仅50笔,消费金额为100元。

那为什么NFC电子票业务的推广如此困难呢?姜山向记者解释,NFC功能对手机硬件要求较高,每一款手机的NFC标准并不统一,有些感应好,有些比较差,可能造成部分开通了NFC功能的市民使用不顺畅,因此没有大力推广NFC业务,但我们预测,未来可能会推出乘坐公交车扫码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