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一场发布会看银联的谋变


2017-6-26 8: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22日,移动支付网应邀出席银联在安徽黄山市举办的屯溪老街全国云闪付无障碍示范街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即日起至11月20日,银联云闪付用户至屯溪老街、黎阳in街、宇隆商贸城指定商户消费,均可享1元秒杀、6.2折、随机立减等多种形式的专属礼遇,优惠回馈范围覆盖餐饮、购物、出行、娱乐、文化等五大场景。”

在这场发布会之中,从一些细节看到了银联的谋变。

银联品牌与产品的亲民化

作为旅游景点,最大优势就是人流量足够高。据2015年数据显示,屯溪老街每年接待的游客达150万人以上。此外整个黄山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165.1万人次。银联希望旅游景点能够教育用户,此外,银联也希望更加亲民。

近几年银联的品牌宣传力度也不断加强,在深圳,银联在地铁上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品牌宣传,与此同时,在高铁上,银联也冠名了“银联号”,而在本次的黄山市的活动中,银联同样冠名了当地的旅游游轮。

虽然由于发展历史的原因,银联品牌服务费并不能成为银联的主要收入之一,但是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冲击,提升品牌知名度,直面消费者,已经成为银联比较迫切的任务。

银联钱包地位的不断提高

在黄山市的示范街区,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银联二维码完成支付,银联也鼓励消费者下载钱包,此时,因为二维码业务的推广,银联钱包的地位也随之提高。

在2013年,银联推出了银联钱包业务,“通过合作商户,为用户提供优惠折扣、积分业务、会员服务等权益。银联持卡人通过“银联钱包”平台,获取增值服务权益,与注册银联卡绑定,即可在合作商户刷卡消费时完成增值服务的承兑。”那时的银联钱包尚不是一个支付应用,在大多数情况下,银联钱包沦为62活动“抢优惠券”的工具。

但是随着银联支付产品的丰富,云闪付的不断市场升级,特别是目前支持银联二维码之后,银联钱包的尴尬地位得到了彻底的改变。银联钱包不仅仅可以抢优惠券,还可以借助银联二维码在支付中直接获得优惠,银联钱包真正成为了能够支付的无现金钱包。

另一方面在银联近期的内部框架调整中,银联还成立了银联钱包事业部,足见对手机钱包产品的重视。

但银联钱包的发展也面临着困难,首先是没有余额概念,作为卡组织,银联在处理商业关系上如履薄冰,这也限制了银联钱包的功能开发,碍于合作银行的情绪,银联钱包现在没有余额概念,可能未来也不太可能有。

其次,没有金融服务。在支付薄利时代,有实力的支付公司开始从支付上升到做金融,做理财,但是银联作为卡组织角色,难以涉及这个产业。

最后,支付场景的丰满挑战。支付场景丰满需要各方合作,银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与此同时还要遵从“四方模式”,虽然时文朝曾言四方模式不是不能改变,但是不能轻易改变。在此条件之下,银联钱包如何丰满支付场景是一大考验。

银联二维码的一些惊喜与不足

较之非接,笔者更加关注银联二维码在本次示范街区的表现。本次示范街区,通过手持POS进行银联二维码的读取,但是并没有采用银联二维码卡牌;在5月份的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发布会上,已经推出二维码卡台。

对于中小型商户而言,特别是旅游景点,支付结算如果消费者能够自主完成,将为店主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所以银联可以根据商户需求,铺设一些银联二维码卡台。

让人惊喜的是,美团与京东对银联二维码的支持已经初见成效,笔者采用手机京东和美团手机APP进行同样完成了银联二维码的付款。但两家对银联二维码支持的进度尚不一,手机京东APP可以通过主界面左上角的“扫啊扫”既可调用银联付款码,但是美团需要通过:我的——我的钱包——银联扫码三个步骤才能呼出银联二维码。据银联人士介绍,美团的进度稍慢,后续将可以直接通过美团主界面右上角的“扫码”,直接呼出银联二维码。

在美好憧憬之下,一个担忧就是银联二维码的四方模式下,如何能够协调各方利弊,在流程体验上达到极致。

银联的规矩与创新

银联在黄山市举办发布会的同时,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四大行终于被BATJ瓜分完了腾讯与中行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此外,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如果用老办法去管理,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言外之意是监管不能管死,创新值得鼓励。

目前银联仍然是规矩的,但是笔者认为银联正在从一个规矩的国企,演变成为足具野心的市场化企业。5月,银联与Visa、万事达合作推广通用二维码支付标准。与此同时,与银联有渊源的银联商务也在5月收购日本收单机构。银联已经足够强大,拥有足够议价能力去做市场竞合。

此外,在前段时间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中,国新办还宣布了7月16日将颁布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届时Visa、万事达将可能进入中国市场。新的市场竞合期即将来临,银联需要更多规矩之下的“不规矩”创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