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开启跨境缴税新模式


2017-6-30 9:53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7年6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发起,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结算中心”)承建,联合深港两地银行共同推出的跨境缴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央行国库系统、税务系统,以深圳自助缴税系统、深圳电子支票系统等本地资金清算平台为底层架构,以香港人民币电子支票作为支付工具,开启跨境缴税新模式,有助于税务机关打通跨境缴税“最后一公里”,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纳税人。

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跨境缴税需求日益增长

深圳以其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的区位优势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随着前海自贸区的设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以深圳为支点的跨境合作日益增加。同时,也出现了大量需要通过境外银行账户缴纳境内税款的纳税人。据深圳税务机关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上述纳税人申报缴税超6000户次,跨境缴纳税款108亿元。目前,上述纳税人基本上通过代理或邮寄方式进行税款申报,并主要通过国际汇路以美元或港币缴纳税款,整个纳税流程较为繁琐、耗费时间长、结算成本高。因此,上述企业希望有更便捷的跨境缴税渠道。

推动金融结算电子化,助力跨境缴税更高效、更安全

2013年1月,为满足深圳市税务部门推广新型电子缴税方式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等单位决定建设“互联网+税务”试点创新项目——深圳自助缴税系统。该系统由深圳结算中心承建,先后实现了网银缴税、微信缴税、手机缴税等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缴税服务。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同意深圳受理香港电子支票托收业务。经深港两地结算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合作,由深圳结算中心研发的深圳电子支票系统顺利上线,打通了香港电子支票在深圳的受理渠道,真正实现了深港间票据同城结算,为深港两地日益增长的跨境支付提供了新的便捷通道。

综合深圳自助缴税系统、深圳电子支票系统及香港电子支票金融安全性高、全流程电子化、综合费率低等优点,深圳结算中心提出全新的跨境缴税解决方案——跨境缴税服务平台。

依托央行国库系统、税务系统,实现线上跨境缴税

跨境缴税服务平台大大简化了原有跨境缴税的流程,用系统的自动化处理替代了以前繁琐的人工操作。

纳税人登陆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线上税款申报,登陆香港银行网银,签发人民币电子支票,就可完成跨境税款缴纳。其中,税务账单推送、电子支票托收与交换,以及税款销账入库都由跨境缴税服务平台自动完成。

跨境缴税业务流程

强化社会责任,体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价值

提高资金利用率。现有模式下,企业主要以外币缴税,为避免汇率波动往往支付高于应缴税款的金额;而使用人民币电子支票缴纳税款则可帮助企业按申报金额准确纳税。此外,以电子支票缴纳税款具有资金及时到账的优势,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时间。

简化跨境缴税流程。依托跨境缴税服务平台,纳税人可以通过简单的三个线上步骤完成税款缴纳;申报单与汇款金额的人工核对、税款的销账入库等一系列人工操作也被电子化的后台处理所替代,跨境缴税操作流程更便捷、更趋电子化。

节约税收成本。跨境缴税服务平台与税务系统、银行网银实现互通安排,帮助纳税人节省了跨境缴税的时间,节约了高昂的代理费用或跨境汇划手续费;跨境缴税平台的快捷性,也提高了税款征收、缴入国库的及时性,节约税收成本。

7×24小时不间断服务。跨境缴税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打破了跨境缴税的时差限制。

跨境金融结算工具在税收征缴、经理国库领域的新应用。跨境缴税服务平台立足于本地特色创新业务,依托深圳本地资金清算系统实现政务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机整合,将跨境金融结算工具成功应用于税收征缴与经理国库,扩大中国智慧政务惠及面。

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二十年来,深港两地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陆续实现票据联合结算、资金清算系统互联互通,并开展了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香港电子支票托收等试点业务,为我国跨境资金结算的纵深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深圳结算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践行“联合金融,服务大众”的发展初心,坚持本地资金清算系统以特色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创新性提出并完成跨境缴税服务平台建设设想,为央行经理国库和税务部门税收管理,以及地方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做出新的尝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