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承惠:金融科技将加速发展


2017-6-30 10:51

科技改变金融

“科技与金融结合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张承惠说,第一阶段,即金融机构运用IT技术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但效果并不明显。2008年以前,IT仅为金融机构的技术部门,并未介入核心业务,而且技术水平不高,缺少竞争动力。

第二阶段,即互联网金融时代。张承惠认为,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是非持牌机构利用信息技术进入高壁垒的金融领域。当时的背景是无监管、“互联网+”被政府广泛提倡、金融服务需求存在大量空白。这一时期,从事互联网金融的是大量科技公司,比如P2P公司,绝大多数创始人是科技人员;还有很多民资借道进入金融领域;同时,金融机构也有需求,希望通过新平台拓展业务。

第三个阶段,即FinTech(金融科技)和RegTech(监管科技)时代,也是现在所处的时代。张承惠说,FinTech,是在2010-2012年期间互联网金融大量爆发的挑战之下,金融机构开始觉醒的背景下出现的。金融科技相结合,开始推动业务和经营方式转型。RegTech,是在传统金融监管完全不能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因为新IT技术改变了信息处理方式、信息渠道、风控方式和决策过程。

那么,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如何?张承惠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是互联网支付与移动支付。张承惠认为,这是当前发展最成熟,也是发展比较健康的金融科技。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74亿笔,金额757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13亿笔,金额6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7%和0.14%;移动支付业务93.04亿笔,金额60.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71%和16.35%;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9470.90亿笔,金额26.4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13%和42.47%。

二是网络融资。主要包括P2P、小贷和众筹。P2P,2005年诞生于英国,2006年在美国上线,2007年中国第一家P2P平台上线。截至2016年末,我国已经有P2P平台4856家,投资者998万,融资者572万,贷款余额8300亿元。小贷主要分为两块:第一,互联网企业贷款,比如阿里小贷、京东白条、百度小贷,主要发放消费贷款和供应链融资;第二,小贷公司建立网络平台。众筹发展较早,2001年美国出现第一家,但到中国较晚,2011年中国才有第一家众筹平台。众筹形式多样,包括捐赠、预售、债权众筹、股权众筹等。

三是智能投顾,也叫机器人理财。发源于美国,2016年美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3000亿美元。中国2016年以后发展较快,目前有20家以上非持牌的智能投顾理财平台,持牌机构有招商证券的“摩羯智投”、广发证券的“贝塔牛”等。“智能投顾的未来前景非常好”,张承惠介绍说,智能投顾依靠算法和模型定制风险资产组合,利用大数据识别投资者真实偏好,可根据市场变化实时调整投资组合,主要投资于标准资产。

智能投顾的实效很好,并且效率远高于人工投顾。不过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不太成熟。

四是区块链,也叫分布式账本技术。2008年由日本人创建,是目前最具颠覆性、挑战性、不确定性的技术,但得到了各国普遍的重视。其特点是去中介化、信息透明、难以篡改、可靠性强。其主要应用于数字货币,还应用于社会生活,比如金融交易记录等。2016年,我国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南成立了多个“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

五是网络征信、评级和贷后管理,主要是科技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六是网络交易平台,主要包括互联网保险和金融资产交易。

七是监管科技,可大幅降低合规成本,在反欺诈、网络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人类社会的同时,也正在改变金融。”张承惠表示,首先,科技助力我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和信用社会。比如,买菜甚至乞讨都在使用二维码。去年我国扫码业务量增长了10倍以上。虽然目前我国现金支付比例仍高达70%(瑞典、丹麦仅3%),但未来现金支付比例降低是必然趋势。

同时,我国也正在进入信用社会。比如,芝麻信用分用于多个生活场景,比央行信用库应用更广。其次,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比如,随时随地可以享受随身的金融服务;智能投顾使金融服务更加“便宜”等。最后,科技也给传统金融体系带来巨大挑战。比如,智能投顾虽能解决人力成本太高的问题,但或许会对金融就业、金融教育带来冲击;去中介也可能会颠覆金融版图;比特币等影子货币也可能影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此外金融监管空白或将增大风险。

金融科技将加速发展

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张承惠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将越来越多地将金融科技作为转型和战略重构的重要内容和竞争的重要工具,并将加大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力度。

科技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快研发与金融相关的技术,中小科技公司将更多地寻求融合而不是颠覆传统金融体系,在征信、评级、贷后管理方面更多寻求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而互联网巨头则更多地将金融业务独立于传统的流量业务。各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将普遍开始关注和研究开发适用于本国的RegTech。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央行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工作组,推动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发展,并且明确FinTech需要监管,重点加强对P2P、众筹、数字货币交易的监管,持续关注技术风险和投资者保护。

张承惠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但她同时强调,一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反洗钱、反恐怖融资以及反逃税,监管尺度的把握,分业监管与功能监管的协调,以及监管沙箱的运用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