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MWC上海参展感受:枯竭与盛行


2017-7-3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28日-7月1日是著名的MWC上海站开展时间,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与支付越来越多的关联,MWC大会也成为了创新支付技术最好的展示台。但今年似乎并没有让人兴奋的支付技术,问及几位支付界友人,给予的评价是“这届MWC不行”,或许从支付角度来说,这届MWC不行。藉此,小编也来说说参会感受。

前端支付创新的枯竭

中国移动支付技术领先全球,二维码支付已经被国人所认可。也正是如此,较少有企业拥有改变市场现状的支付产品创新,取而代之的是“卖远景”,更多概念式、难以落地的产品及方案出现,甚至开始“炒冷饭”。

由于Amazon Go无人超市的热度,MWC大会中也出现了未来零售体验区。

MWC未来零售体验区

RFID与二维码结合的标签被贴到每一个商品当中。

贴有RFID标签+二维码的饼干

当购买完成之后,消费者只需要将所有商品放入拥有RFID阅读器的商品槽中就可以完成商品价格的快速清算。但是整个方案并没有完美的与支付系统进行对接,只是完成了商品价格的快速核算。

类似的应用还有Visa展台,在商品柜台中增加RFID阅读器,在商品上贴上RFID标签。

Visa展台商品中放入RFID芯片

当消费者从柜台上拿走商品之后,RFID阅读器便会与无线连接的POS机进行通信,呈现消费者拿走的商品价格,并且对接支付系统,进而快捷完成支付。

POS上自助完成支付

诚然,RFID技术是无人超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早几年,RFID技术应用在零售领域的讨论已经较为深入。RFID标签价格如果不能降下来,对于零售业来说,这种快捷技术的普适应用只能是奢望。小编咨询了相关行业人士了解到,最基础的RFID标签成本价在2毛左右,根据量大量小略有浮动。如果RFID不能循环使用,一个饼干便需要附加2毛的零售成本,这是零售商难以接受的。

在卡类支付的创新上,欧贝特展出了指纹卡,其他方面,小编没有遇见非常令人兴奋的支付技术。日本公司带来了NFC-SD方案,满足一些欠发达地区的需求,韩国一家公司推出蓝牙支付,通过与APP互动才能完成支付。整体感受上,前端的支付技术创新已经进入低潮期。

后端聚合与统一的盛行

与前端支付技术创新枯竭不同的是,支付的后端系统出现较多聚合。

一个叫Mobile Connect的国外企业,通过将Visa和运营商合作,通过手机号码进行快速的支付认证,解决不同网店需要注册多个账户的痛点。运营商的手机号码提供身份认证,而Visa则提供了支付接口,Mobile Connect拥有一定的聚合属性。

Mobile Connect购物Demo

不仅仅国外企业正在做统一身份认证的事,中国运营商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通过手机号码一键登录。

中国移动的手机号码一键登录应用

由于应用越来越多,多个APP注册多个账户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是非常差的。统一身份认证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IFAA、Soter、FIDO等组织机构的兴起便缘于此。对于运营商来说,利用对手机号码的掌控权,推广统一身份认证的相关应用,可以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进而避免管道化命运。

谈及管道化,小编也越加感受到银行在支付当中的管道化趋势似乎愈加明显。在国内,聚合支付是支付行业的热门话题,但不仅仅是支付领域,在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的应用和服务爆发,用户愈加希望服务能够集成,能够聚合在一个平台,比如小程序的到来。当用户越来越偏向于在聚合平台上享受服务,那么提供通道的机构是否已经管道化?银行为聚合平台提供通道,银行是否逐渐管道化?

安全与连接成为热门话题

eSIM是MWC上的一大热点,捷德eSIM应用在Window系统、金雅拓为摩拜海外提供eSIM、NXP联合联通与果通推出eSIM方案…近期的eSIM相关合作新闻不断。

对于卡商来说,近几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移动支付带来了无卡化,卡商的主营业务受到了未来趋势的冲击,但另一方面,安全和连接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变更了形式。借助移动互联网发展,如果能够满足海量的安全和连接需求,这会比原有的卡业务更具前景,eSIM就是卡商关注的热点技术。

在MWC大会上,eSIM已经应用在可穿戴、汽车、共享单车等领域。芯片与卡商也推出了与eSIM相关的各种方案。

ST的eSIM产品

运营商也开始从前几年的移动支付热衷,转而因为eSIM技术崛起,开始关注物联网。其中,联通就宣布已经连接5000万物联网设备,并且加大力度推进eSIM在各个领域的落地。

联通eSIM方案合作方

除了eSIM,安全也逐渐升级为刚需。移动支付不仅仅带来了无现金时代,更是推动了各行各业的数据化转型,特别是近期Wannacry勒索病毒的肆虐之后,数据安全不仅仅成为企业关注的话题,普通消费者也逐渐愿意为安全埋单。

在本次MWC大会上,Trustonic也带来了TEE相关方案,为各种APP应用提供保障。

Trustonic的应用保护机制

SE安全元件一直被认为是最佳的安全保障技术,但是SE储存空间有限,以Apple Pay的SE使用情况为例,其SE只能储存20个左右的卡信息。虽然TEE无法达到SE的安全等级,但是TEE可以更加灵活,满足安全、便捷、空间三方面平衡的需求。

最后

在移动支付产业格局已经成型,取而代之的是产业后端的竞合愈加激烈,近期BATJ和四大行开展了合作,如何整合资源,形成商业共同体成为了比支付技术创新更加重要的事情。MWC只是一斑,但从中也可窥探一些行业趋势,更多的产业变革正在进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