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卡市场会否变天?关于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若干思考


2017-7-4 9:01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箭在弦上。由于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涉及到市场准入,对外资的开放,进而关系到产业发展、国家安全、中美博弈等诸多复杂因素,历经复杂的决策和博弈的过程。至此成埃落定,顺理成章,各方的接受度和反应良好。那么我们来重点说几件事情。里面既有对过去的描述,也有一些猜想,夹杂一些分析,供诸君参考。不妥之处,指正。

一、中国政府的坚持和时机精准把握,使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恰到好处,市场各方反应笃定

从2011年开始,由美国政府向WTO提起关于中国开放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诉讼,要求中国开放卡清算市场,并指控中国银联垄断。诉讼以各自退让一步结束,中国承诺开放市场,银联不被认定为市场垄断。

自此,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已经有时间表。

以VISA为主的利益集团是背后的利益推手。它们对中国庞大而丰厚的清算市场觊觎已久。VISA等国际卡组织利用其全球发达的网络优势和技术、品牌优势征战本地市场,未尝败绩,甚至在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地区,本土的银行卡清算品牌被取代,就此消失。

大家还记得,俄罗斯被制裁,VISA等全球资金清算网络切断了对俄罗斯的服务,使俄罗斯对外资金网络被切掉一大块,直接影响到其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尽管VISA解释它必须遵守本国法律和国际法,但是其作为制裁工具,其鲜明立场和行径已昭然若揭。

Visa与MasterCard于2014年3月21日停止对俄几家银行的支付服务

反过来,作为中国唯一的卡清算组织——中国银联被证明其民族品牌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市场稳定中的重要性。

中国政府对于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始终持审慎态度。国际卡组织作为平台企业,其联系广泛性、系统重要性以及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其与单个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不可同日而语,涉及到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同时,国际卡组织进入的我国银行卡产业和市场规模达到百万亿级。

2016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1 154.74亿笔,金额74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和10.75%。如果以次作为延伸至零售金融市场业务,其规模和影响更甚。所以,从2011年到现在,历经六年,显示出中国政府和人民银行在其间的智慧和坚持!开放是国策,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开放和安全之间、开放和竞争之间的平衡考校决策智慧和格局眼光。

因此,当前的市场开放既有中美谈判的安排,也有人民银行的综合判断和执行,更是我国银行卡市场格局变化和实力快速增长水到渠成的结果。

二、我国银行卡市场大变局,卡组织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环境

1、银行卡的服务体系受到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冲击,在中国市场这种变局尤为明显和剧烈。

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移动支付领域取得了极大成功,二维码支付大行其道,在市场上击败了NFC技术及产品,即使ApplePay等也无法挫其锋芒。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是否会面临中国银联之困局未可知,但是挑战实实在在存在。从VISA等国际卡组织的历次表态中,它们也意识到中国市场的特质,以连接和科技作为发展的战略指向,但是如何在中国市场落地,拭目以待。

2、刷卡手续费经历两次调整,平均费率已有大幅下降,即使在调整前我国市场的费率已是大大低于VISA2-3%的费率。

两次费率调整后,差距更大。但是在费率结构上调整后大体向VISA等靠拢,如借贷分离,贷记卡费率更高,费率市场化程度提高等等。VISA等机构进入后,按照中国的费率结算,其盈利水平会大幅收窄,必然带来其盈利模式和重点的改变。特别是VISA利用其强势市场地位,在刷卡手续费之外,将建立诸如品牌权益费、网络服务费等其他的收费体系,以规避中国刷卡手续费的政府指导价。

3、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稳定的银行卡市场体系,中国银行卡市场还不成熟,情况多样,环境复杂。

信息安全问题、欺诈等围绕银行卡产业的黑色产业的存在以及复杂多样的消费群体和产业主体,对新进卡组织都将是新的挑战。虽然,国际卡组织在风险管理方面有着全球实践,具有经验和技术优势,但是如何去应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构建新的模型,积累新的风险实践,也是需要一段时间。

三、卡清算组织的牌照不会多,首批估计也就一家,后续发牌视第一家发展情况而定

从当前形势看,国际卡组织联合本土企业申领的可能性会比较高。由于其门槛非常高,专业性强,申请的机构也不会多。如果看国际卡组织,VISA无疑是最强有力的竞争者,VISA在中国市场一直扮演着积极而温文尔雅以及建设性的角色。但是,VISA和MASTER一直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就如中国的阿里和腾讯,如果你给阿里一张牌照,腾讯没有,对腾讯来说就是危机,不惜任何代价必须找补回来,否则会被认为是腾讯失利,损失的是声誉和士气,而不在于牌照的经济价值。所以VISA和MASTER的博弈和中国政府的应对无疑也是一大看点。

另外一方面,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不能内外有别,只对外开放,不对内开放。

但是数量上的限制是硬性的。最优的办法就是VISA等联合国内机构共同申领,一方面有利于打消监管机构和民众的顾虑;另一方面,也能更高效地利用本土企业的资源。同时也解决了内外有别的顾虑。

从当前形势看,是一种较优的选择。如果真是如此,那么,问题来了!和谁合作,银行?银行是发卡合作行,你与一家银行合作,就会丧失中立性,为了一棵树,失掉一片森林。那么,最后,我们绕不开的阿里、腾讯以及百度上场变成一个大概率事件。

好处不用说了,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良配,有亿级的客户,有平台,有零售支付的份额,在技术上也有优势等等。唯一不好的是合作方如果太强也是苦恼的事情。还可以聊以自慰的是VISA我是全球企业,全球卡受理网络是BAT所不能忽视,必须倚重的优势。

对阿里和腾讯来说,全球化是必然的战略选择,现成的全球平台,如果利用与合作的好的话,无疑是想睡觉,有人递枕头的美事。总而言之,合作,各有优势,各取所需,简直好的不能再好了!

而之前流传的工行,阿里、腾讯以及央行系的企业单独申领在牌照数量的限制下,机会不大。如果爆个冷门,也未尝不是好事,也能反映国内企业的实力和雄心。毕竟清算牌照和支付牌照不是一个量级的。但是话又说回来,中国的事情都要赶早。申领没有限制,牌照数量理论上没有限制,批不批怎么批你也不好控制。本着有枣无枣打一杆,申领清算牌照也是实力和信心的体现。哈哈,开玩笑的。申领清算牌照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四、对中国银联是机遇,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对中国银联而言,开放之前是唯一的卡清算组织,开放之后,不是唯一,可能是唯二,唯三。但是并不妨碍其作为民族品牌的定位和优势,有银联在,还有一面旗帜。国际卡组织能有所收敛(参见乐凯与柯达的案例)。同时,银联有十几年的市场积累,银联卡已经发了几十亿张了,人均好几张了,还是有本钱和底蕴的。适应中国市场的卡转接清算系统经过十几年磨合调校已经很成熟了!

这几年,在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狼来了,以及支付宝等机构的竞争中,银联自身在加速改革,建立事业部制,加大市场推广,合纵连横,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去行政化,服务理念的深化等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在积弊深沉的情况下,能开始有所起色,已经很了不起了。不是有一句话嘛,只要有方向,不怕路途遥远。

但是,就像党的问题主要在党一样,银联的问题主要在银联。中国银联还缺少「惊险的一跃」,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能否成为发展契机呢?

按照规定,银联没有特权,也需要申领卡清算牌照。放在银联一楼大厅展示的人行一纸红头文件将成为历史。那么,如何申领,利用准入的契机,对银联的股东进行调整梳理,厘清所有权关系,进而为下一步上市和构建现代化的治理机制将是一招大棋。以外力来推动内部改革,永远是不过时。

原来的股权结构已经变的不合时宜,成为阻碍。以现在的发展态势看,银联必须调整股权结构,调动股东的力量,引入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必须上市。

一方面,要形成新的现代治理结构,更加市场化,更加透明公开,建立新的激励约束机制,花大代价引进领军型人才,实施有效的股权激励。

一方面,要进行资产重组,剥离非核心资产,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的分类和协调管理,着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提升估值。

同时补充资金,稳固国内市场,在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领域有所作为,全力开拓全球网络,以抗衡VISA等机构!

另一方面,银联与人民银行的关系必然发生微妙变化。以前央妈只有一个孩子,怎么疼爱都不为过,现在又领养一个,虽然不是亲的,但毕竟领养走了手续的。还是要注意影响!

五、我国后清算市场的发展中场展望

在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进程中,人民银行窗口指导商业银行逐步停发双标识卡,只是效果不理想。在上半年的中美百日计划中,恢复了双标识卡的发行。双标识卡是VISA、MASTER等机构曲线进入我国市场的最大成果,彰显其品牌存在,同时在国外受理网络中也有业务优势。由于发行量规模很大,也代表了商业银行的重大利益。所以两方力量的推动使双标识卡重新复活。

对于消费者而言,双标识卡可以兼顾国内和国外的刷卡需求。估计银联想打个时间差,让消费者在VISA等机构未进入中国市场时期中做选择,占个先手,进而打击对手势力。

但是对商业银行来说,未必这样想,VISA等机构凭借广泛、发达的受理网络能够获得很大一部分高端的常出国客户。即使它进来发单标识卡,也不会坐等失去长期积累的巨量的双标识卡客户。而银联开始全力弥补国外受理网络的短板,以提高高端客户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所以竞争不可避免。

但是,VISA的进入,也使银联在四方模式上不再是孤军奋战,这种竞合的关系,只是在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变局上又增加一个变数,相信新的参与者,会带来新的理念,促成银行卡产业更强的竞争活力,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升服务水准,推动银行卡产业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能够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优质的体验,享受更高性价比和更高水准的服务。

产业安全和可持续与消费者价值提升将是我们观察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两个重要依据。

总之,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是好事。好事做好。如果放在一个更宏观的背景,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我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使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更具积极意义,既是形势使然,也必将推动形势向着开放竞争的方向发展,使我国的移动支付产业继续引领全球,使我国的支付市场更加有活力和效率,成为我国与全球经济联系的血脉渠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