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实践区块链技术,业务环节缩短“六到八成”


2017-7-6 15:31

近两年来,区块链由于其安全性、共享性、互信性、效率性等特点,成为当前金融科技最前沿和最热门的课题。

大热的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什么?通俗来讲,区块链就像一个由所有参与方共同维护记账的公共台账,在他们的监督下,有权限的使用者可在台账上写入记录,同时写入者的身份、写入时间也会被记录在台账上。台账上记录的信息不可被删除或修改,并且这些信息可被所有使用者随时查阅,可以说不可篡改性给所有参与方提供了信任基础。另外,这本台账上可加入自动控制的机器,控制什么内容可以被什么人写,什么内容不可以被写,还可以控制在某些约定情况下自动地写入记录,这就是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功能。同时,这个自动控制机器的所有零件是透明的,可以被所有使用者审查。整个管控和监督机制都可通过机器自动完成,信息通过互联网来传递,效率极高。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可以低成本地填平交易各方之间的信任鸿沟,使得交易环境更为安全可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也能够有效地提升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管控风险,并缩减交易和管理成本。更为显著的是,在填平了金融机构交往中的信任鸿沟后,很多原有传统业务流程可被简化或省去,而新的金融交易模式有可能创造出来。”

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正是瞄准区块链的这种具有推动金融业深刻变革的潜力,纷纷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积极部署区块链战略。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尝试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在数字货币、资产托管、股权交易、电子票据、清算结算、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供应链金融、金融审计等业务场景中,解决以往金融交易管理中成本高、流程长、信用校验复杂、多机构间数据不一致性等问题。

例如,美国纳斯达克使用Linq区块链平台进行私人股权登记管理,以实现私人股权交易的无纸化,从而提高其流动性;微众银行和华润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了联合贷款备付金管理及对账平台,减少日终文件对账环节,把此前需要在T+1完成的对账缩短到准实时;招商银行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直联清算系统,实现了总行与海外分行各节点的资金清算,并将报文传递时间由6分钟缩减至秒级;普华永道正在尝试研发建设区块链金融审计系统,以实现实时审计跟踪,并简化监管报告工作;我国央行也在积极研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和电子票据系统,用以提高系统可靠性,以及解决货币和票据伪造问题,降低成本和操作风险。

邮储银行的实践

今年初,邮储银行携手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该系统以区块链的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等四大机制为技术基础,选取了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审计方等五种角色共同参与的资产托管业务场景,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和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

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然而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

邮储银行推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令信用交换更为高效。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将资本计划的投资合规校验整合在区块链上,并确保每笔交易都是在满足合同条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完成。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可以确保交易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护账户信息安全。此外,区块链有助于审计方和监管方快速获取信息,提前干预和管控,继而提升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这项金融科技创新证明了区块链技术可以被应用在银行业务环境中,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增强互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同时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区块链技术应用是助力金融机构实现高效、安全运作的一项重大创新。

在曲家文看来,区块链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金融的本质——信用问题。特别是在某些金融业务场景下,区块链技术可使交易多方在互联网上实现全球范围内低成本的价值转移。因此,区块链在金融业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并将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

曲家文表示,邮储银行将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最新进展,组建专业团队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持续跟踪研究,积极尝试其他银行业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能,例如供应链金融、仓储质抵押、贸易融资和担保等业务,不仅把区块链作为新技术来应用,更要发挥区块链的创新思路,构建可控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业务创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