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发布新版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


2017-7-11 9:47

近日,中国银联对成员机构发布了银联技管委〔2017〕1号文,文中表示中国银联技术管理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等九项技术标准。

其中对于二维码支付方面,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16年8月份发布了《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国银联在2016年12月份正式推出了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并表示后续会发布配套的业务规则和产品方案。随后在2017年初,中国银联发布了二维码支付产品手册(内部征求意见稿),手册涵盖产品方案、业务规则、风险规则、技术标准、运营指引等。

而本次的规范是对2016版的完善。

规范规定了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的技术要求,包括对二维码应用模式、二维码数据元、信息数据格式模板和主要要素等内容的规定和要求。

规范适用于基于银联卡开展二维码支付的支付应用,主要涵盖条形码支付和二维码支付等支付方式及持卡人展示二维码被扫模式和商户展示二维码持卡人主扫模式等内容。

规范定义了不同二维码支付应用场景下二维码中所应包含的数据元和模板格式,供二维码标签和数据识别使用,以实现二维码支付在不同机构间的互联互通,而具体的二维码支付方案和数据元使用情况不在本规范规定范围内。

规范不对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进行规定,二维码支付的安全要求参见《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

规范适用于从事二维码支付的终端生产企业、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和移动应用服务方等。

一.术语和定义

1.条形码

条形码是按照一定编码规则排列的平行竖直黑线条组合,通过黑线条的不同宽度和不等间距来表示一定的数据信息,条形码是线性编码或一维编码。

2.二维码

二维码是用与二进制数据相对应的图形来表示数据信息的几何形体,其在一维条码的基础上扩展出另一维具有可读性的条码,为具有明显色差的深浅色矩形图案。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

3.二维码交易处理系统

二维码交易处理系统,主要进行二维码支付数据的生成和校验(含二维码有效期管理),业务分发处理、交易受理、终端/客户端的管理、权限认证、密钥管理、身份认证等功能。

4.持卡人主扫模式

持卡人使用智能设备作为二维码识读设备读取收款类二维码中的信息并完成支付的应用模式。

5.持卡人被扫模式

持卡人被扫模式是指商户收银员使用受理终端/收银机等设备外接的扫码枪扫描用户手机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交易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持卡人手机上展示的二维码标识了用于支付的持卡人账户信息。

6.付款二维码

付款类二维码适用于二维码持卡人被扫模式,主要包含用于支付的相关信息,如C2B码或二维码支付账户信息等。其中C2B码是被扫支付场景中由一定长度和格式的数字组成的用于支付的信息。

7.收款二维码

收款类二维码适用于二维码持卡人主扫模式,主要包含用于商户收款的相关信息,如:URL形式订单链接或商户信息、商品信息、支付金额等。

8.人到人支付模式

由持卡人个人与个人间进行转账等交易的模式。

二.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

二维码是一种通过特定的编码格式来展示信息的方式,各种扫码设备(如手机、外接扫码枪的POS、收银机等)读取显示幕(如手机、ATM、PC等)或宣传材料(如海报、受理标识牌等)上展示的二维码以获取二维码中所包含的信息,可广泛应用于物流信息追踪、公文检索和物联网等领域。

二维码在支付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应用模式:

持卡人被扫模式

持卡人主扫模式

人到人转账模式

1.被扫模式

二维码支付持卡人被扫模式是指持卡人展示包含付款信息的二维码,由商户端的智能设备、扫码枪等读取二维码信息,发送至二维码交易处理系统,再由银联转发至发卡机构完成支付交易。

2.主扫模式

二维码支付持卡人主扫模式是指商户生成包含商品订单、商户信息等信息的收款二维码,持卡人通过智能设备扫描收款二维码,发送至二维码交易处理系统,再由银联转发至发卡机构完成支付交易。

3.人到人转账模式

人到人转账主要用于二个或多个持卡人之间的小额资金转账等交易,收款人展示用于收款的二维码,付款人扫描二维码进行转账。

三.二维码扫码设备

本规范支持的二维码识读设备包含智能移动设备和二维码识读终端两类。智能移动设备使用内置的摄像头采集二维码图像并进行解析,具体解析过程不做规范和定义,但二维码采集和解析的功能必须由二维码受理方提供的二维码应用统一集成,且该应用在智能设备安装过程中应该以一个完整的应用提供给持卡人。二维码识读终端通常在硬件中完成图像的采集和解析,不做信息上的处理,交由上位机系统进行信息处理和数据传输。

四.应用分类

根据二维码所标识的信息内容,结合其应用模式,可将二维码支付应用分为以下二类:

付款二维码

收款二维码

1.付款二维码

付款二维码主要用于持卡人被扫的场景,如条码支付、人到人转账等,二维码中包含C2B码或账户信息、交易标识、交易日期、交易金额、优惠券、账户相关的信息等用于支付使用。

2.收款二维码

收款二维码主要用于持卡人主扫的场景,二维码中包含商品信息、订单信息、商户信息等,持卡人可扫描线下商户展示的收款二维码或PC端展示的收款二维码完成支付交易。

3.参与主体

二维码支付参与主体一般包含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应用服务方、转接方、商户和用户等参与主体,当发卡机构通过自有移动应用提供二维码支付服务时,发卡机构与应用服务方为同一主体。发卡机构负责接收交易信息并进行验证和授权处理;收单机构拥有受理二维码支付的商户资源,商户提供内容和服务并支持二维码支付交易;应用服务方负责对持卡人进行身份验证后,请求生成二维码信息供实体特约商户扫描,或持卡人扫描网络特约商户展示的二维码;银联作为转接方负责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转接及资金清算并根据业务协议与参与机构共同维护业务秩序。所有参与主体都应遵循相关业务风险规则和技术标准开展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