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廖敏飞:移动金融创新要安全与体验并重


2017-7-11 11:04

7月7-8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会议围绕支付安全为主题,解读金融支付政策,研讨政策落地工作。中国建设银行开发中心副处长廖敏飞以《移动金融支付安全创新》为主题,分享了移动金融安全技术与业务模式的创新及规范。

中国建设银行开发中心副处长廖敏飞

中国建设银行开发中心副处长廖敏飞

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来看,移动支付交易笔数达到93亿笔,同比增长65.71%,逐步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兴起的同时,安全成为关注重点,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6年支付报告》显示,52%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是安全隐患。电信诈骗、支付二维码被偷梁换柱、免密付款码被盗刷、手机木马病毒等,已经成为安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移动支付用户对安全体验、生物特征验证需求比较高。

廖敏飞表示,建行新一代手机银行安全防护体系从需求评审、开发实施、投产检测、安全运营这四个方面都有各种措施,对于安全指导策略强调安全与体验并重的简化事前、智慧事中、强化事后的安全防控体系。

廖敏飞分享了一些在移动金融安全技术领域有突出创新的亮点,包括智慧认证、手机盾、生物特征识别、安全大数据等。目前建行正在研究手机盾创新项目,他认为手机盾有几个重大优势:

第一, 从技术上采用空中下证,采用TEE+SE的模式,安全级别高;

第二, 签约、携带、交易更便捷,免除很多附带硬件和插拔,客户体验比传统一代、二代盾更好;

第三, 适应各类需求,适用于转账、支付消费、缴费代扣、信用卡还款等各类移动金融业务场景。

建行调查发现70%用户接受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移动支付身份识别和交易验证,主要原因在于:安全、便捷和灵活。目前,建行已在全面推广指纹识别和声纹识别,而人脸识别也在手机银行部署上线,包括提供在登陆、交易环节中使用。不过,声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目前还只是作为辅助的安全手段配合密码使用。

据廖敏飞透露,声纹识别目前在国内是建行第一个采用,并主导编写了《手机银行中基于声纹识别的增强安全应用技术规范》,已经初步成型未来将会作为规范颁布。

最后,廖敏飞再次强调了建行在移动金融安全防控体系方面将致力于安全与体验并重的思路。安全方面,将继续创新地采用各种技术手段,软硬结合,全方位保护客户安全,一体化进行智能化安全防控;体验方面,希望能够智能化验证超简操作,随心配置隐形安全,高速响应便捷交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