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蔡海斌: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支付安全


2017-7-11 11:20

7月7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科技处副处长蔡海斌就宁波辖区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科技处副处长蔡海斌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科技处副处长蔡海斌

一、金融IC卡发卡和交易量大幅提升。从2016年9月1日起,按照人民银行要求,宁波辖区各银行发放的银行卡都是芯片卡,存量磁条卡换芯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累计银行卡磁换芯174万张;在交易量方面,今年前5个月金融IC卡跨行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交易金额达到1450.8亿元,占所有银行卡50.95%,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金融IC卡已经成为银行卡主流产品。

二、移动支付安全管理成效显著。作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宁波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广安全移动终端,引入了多种内置和外置设备开展测试和推广,包括SD卡、SIM卡等移动金融IC卡,并自主研发了多个特色的APP,探索了移动征信发展路线。目前辖区4家法人银行已使用支付标记化技术改造,宁波银行、鄞州银行已实现移动端支付标记化应用;支付向征信等领域延伸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2016年辖区安全手机信贷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2.6倍。

三、国密4.0工作进展顺利。2016年指导推动鄞州银行、东海银行两家法人机构获批国家发改委国产密码算法应用第二批试点,目前东海银行金融IC卡国密改造项目已开始正式发卡,银行重要业务系统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受理环境建设显著改善。目前辖区8300台ATM机均支持电子现金非接交易,同时50%以上支持非接转账和取现功能。

蔡海斌指出,下一步宁波市中心支行将督促辖区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全面贯彻落实总行21号文以及120号文,持续做好银行卡风险管理工作;同时加强辖区银行卡风险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对银行卡终端改造系统存在安全漏洞以及网络攻击等,将按相关规定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确保银行卡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