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无现金社会”对穷人来说没有好处?


2017-7-11 14:38

据《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文章,印度通过突然宣布废除面值500卢比和面值1000卢比的旧版纸币,来达到减少印度人交易中使用现金次数的目的。此前,印度政府突然废钞的行为被解读为打击洗黑钱活动。

虽然废钞行为在某方面来讲已经失败了,但是它确实推动全球无现金化努力的一部分。

印度以及其它政府推动无现金化的努力为什么会遭遇挫折,因为这种极端的政策对穷人的负面影响太大,穷人很少通过银行进行交易。

印度的贫困阶层对于现金极度依赖,大约97%的交易都是通过现金实现的。而且印度国内大部分交易都是非常个人化的,缺乏合法的合同标准。

通过对印度政府长期驱动经济政策的观察,我们发现现金对于低收入者的重要性。

过去数年间,我们一直在研究印度新德里周边的捡垃圾的人,他们为新德里市里的中产阶级清理垃圾。

除了收集垃圾,这些工人还通过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出售塑料、纸制品、金属和其它可回收的物品,来实现循环利用。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模式来挣钱养家。

我的研究让我明白了一个正常的经济体在遇到政府支持的服务方面会是什么样子。我也认识到垃圾收购者和垃圾收集者之间的交易是如何呈现印度底层社会结构的。

从2013年至2015年,我在印度采访了100多位捡垃圾的人、垃圾收购者和决策者,并且跟踪采访了一些捡垃圾的人。实地查看了他们是如何对垃圾分类,如何出售垃圾,并把垃圾出售到回收工厂的。

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12个月内,全球范围内的成年使用银行账户来进行交易的人只有15%.

现金消失后印度国内发生了什么?

那么当印度86%的现金都消失之后,印度国内出现了什么情况呢?

在2016年12月份我重新返回了印度,这时距离莫迪总理突然宣布废除面值500卢比和面值1000卢比的纸币只有1个月时间。我当时找到了一个捡垃圾的人,他说,他当时拿着买方给自己的111000卢比,乘车正在往家赶,但是路上莫迪正度突然宣布废除大额纸币,这让它手中的纸币大多都作废了,最后他手中的钱只够给家人买一顿饭的。

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影响了像捡垃圾这类人的生活,废品收购者短时间内也拿不到足够的新版的面值500卢比和2000卢比的纸币,因此他就无法购买捡垃圾者提供的废品,那么捡垃圾者的生活就会遇到困难。

印度的中产阶级可以通过银行来兑换他们的货币,通过银行进行交易,但是远离银行的穷人就只能依靠举债来度日了。没有存款,学历较低,所以这些穷人根本无法加入莫迪的无现金社会和数字经济的梦想之中。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无现金社会可能会通过降低犯罪,让劳动力交易更加透明来帮助穷人。

联合国目前正在领导一个有50多家金融机构和一些政府组成的组织,其中包括印度,以加速实现社会从现金阶段过渡到数字支付阶段,从而降低贫困人口,提高经济增长速度。

对于实现无现金交易虽然能够对买卖双方都有里,能够促进交易的透明度,但是雇佣公司也能够更方便地控制劳动者。因此从现金社会向数字交易社会的过度应该再缓慢一点比较合理。

即使未来社会能够实现无现金交易,但是还要走很长一段路,至少在印度是这样。根据2014年的一份研究报告,目前印度年龄超过15岁的劳动者中只有10%的人的工资是通过电子账户发放的。在哪些电子交易占比较大的国家中,这有证据表明电子交易并没有让穷人得到很好的服务。

当无现金话成为新的经济前沿趋势,由政府主导的降低对现金依赖的政策在推行之前应该考虑这些政策可能给穷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印度工作经历和研究都是我相信在印度现在的社会中,现金的地位极其重要,尤其是在穷人的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而那些鼓吹无现金社会的人在制定政策时应该谨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